【金牌工人】汽车装配工邓金霞:拧螺栓拧成“技能冠军”

2020-09-22 来源:南方工报 王艳 郗建新 张赓亮
分享:

  人物检索:

  邓金霞,1995年8月出生,广州增城人,广汽本田总装二科汽车装配工,获得“广汽技工”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广汽集团技能大赛暨广汽本田第十五届总装领域装配技能竞赛“螺栓紧固”冠军、“螺栓预拧”冠军、“个人综合全能”冠军,被授予“羊城工匠”。

01.jpg

▲邓金霞

   她说:

  越努力越幸运。

02.jpg

▲检查整车电气

  2015年,邓金霞从广州高级技工学校汽车销售专业毕业后,入职广汽本田总装车间从事玻璃清洗液加注工作。与其他车间不同,总装主要靠人工装配,机器辅助。要想将错综复杂的装配工作完成得精准高效,每一道工序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由规定的装配工完成,而邓金霞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6年。

  “哪里不会,要及时补上。”这是邓金霞在读书时养成的习惯。虽然上学时简单学习过一些基础的汽车零部件知识,但轮到自己动手组装时还是感觉不容易。邓金霞先从基本功练起,每天给自己定一个挑战目标,根据自身的差异点进行分析和修正,不断完善装配手法和技巧。

03.jpg

▲安装汽车尾门饰件

  技能赛场是锻炼“工匠”的舞台。今年8月30日, “广汽技工”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广汽集团技能大赛暨广汽本田第十五届总装领域装配技能竞赛在广汽本田黄埔工厂举行。这次比赛,邓金霞一口气拿下5个奖牌。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技能竞赛,比赛前几天还担心自己水平不行,没想到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邓金霞说,在比赛前的3个月里,她利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反复练习竞赛项目,每天紧固螺栓1800个,连接插头1000个。有时因为没有达到理想成绩,又加练到深夜。

04.jpg

▲加注玻璃清洗液

  竞赛锻炼了邓金霞的意志,也让她能够以更沉稳的心态投入到平时的工作中。如今,她以成为一名班组管理者为目标, 积极参与创新。为减轻大家的劳动强度,她根据每个工点操作的便捷度设计了一张放工具的工作台,不仅改善了车间工作环境,还大大提高了装配效率。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