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工人】高级评茶员黄安顺:一口判优劣

2020-09-15 来源:南方工报 许接英 廖宇红
分享:

    人物检索

  黄安顺,男,45岁,广西靖西人,2002年从事茶叶专业工作至今,现任广东鸿雁茶业有限公司生产部技术总监,高级评茶员,二级加工工。2019年获清远市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个人赛第一名、清远市技术能手。

  1.png

  ▲嗅杯中香气,辨别香气的纯异、高低和持久程度  林景余/摄

     他说

  一个优秀的评茶师,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2.png

  ▲黄安顺教同事如何判断茶叶的软硬、厚薄和老嫩程度  林景余/摄

  冲、嗅、看、品、压,在广东鸿雁茶业有限公司的评茶室里,黄安顺行云流水般向记者展示了一整套评茶的流程。

  在茶叶出产前,首先需要通过评茶师运用味觉、嗅觉、视觉、触觉等感官对茶样进行审评。黄安顺就是这样一位资深的评茶师。

  3.png

  ▲用电子秤称量茶叶  林景余/摄

  作为公司车间的技术负责人,黄安顺承担着对茶叶生产品质把关的重任,而评茶就是最后一道关卡。每天上班,黄安顺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头天晚上烘干的茶叶(即干茶)取样进行审评。

  4.png

  ▲将茶汤倒入审评碗中  林景余/摄

  干茶的色泽、嫩度,香气的高低、纯异,滋味的醇涩、浓淡,汤色的明暗、清浊,叶底的柔嫩、净度,这些能反映茶叶品质高低的指标,都在黄安顺审评范围之内。

  “为保证审评的精准,在每次评茶之前,必须禁烟禁酒,而且试茶前一个小时不能吃甜辣食物,以免影响味觉。”有一段时间,因为喝了太多茶,黄安顺曾一度上火,嘴巴里长满水泡。但也正因为他对工作的这份执着与投入,多年来,他练就了评茶的绝技——只需喝一口,便能判断茶叶品质的优劣。

  5.png

  ▲观察杯中茶汤颜色的深浅、亮暗、清浊  林景余/摄

  滋味不鲜爽,是因为茶叶发酵时氧气不足,翻滚不均匀;口感有涩味,是因为茶叶萎凋不充分……在黄安顺看来,一个优秀的评茶师,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不仅要精通茶叶的特性和制作方法,还得知晓如何通过工艺进行改善。因此,每当审评时遇到有问题的茶叶,黄安顺都会对下一批加工的茶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良优化措施。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