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八大措施推进高校生就业工作 341.7万岗位供给毕业生

2020-07-29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孙唯 通讯员:粤教宣
分享:

  近期,广东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2020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八大措施。7月28日,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上线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工作话你知”栏目,对推进高校毕业生稳就业相关措施进行详细介绍。

  举办创新创业大赛

  邱克楠介绍,《若干政策措施》包含八部分内容:一是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二是推进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计划,三是助力开展大规模招聘活动,四是加强就业指导和困难帮扶,五是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六是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七是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八是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政策。

  邱克楠表示,具体来说,广东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录、企业就业、教师招聘等方面保证毕业生的合法权益,同时保证招募规模不降或扩招;在基层就业方面,实施“千名高校毕业生从医上岗退费”计划,鼓励引导医疗卫生类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2020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高校毕业生2000人,“西部计划”项目招募大学生志愿者500人,“山区计划”项目招募大学生志愿者950人。全省招募100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公共就业机构就业。

  推动毕业生创新创业方面,邱克楠表示,今年下半年广东将承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以及广东“众创杯”“创青春”“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活动,营造浓厚创业氛围。

  硕士研究生扩招

  升学深造方面,扩大硕士研究生和普通高校专插本招生规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持续增长,普通高校专插本安排招生计划同比增加2.5万人。

  邱克楠介绍,省教育厅还将用好专插本和第二学士学位招生政策,指导有升学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积极报考第二学士学位项目,目前第二学士学位项目处于公布招生目录阶段,拟录取2700位毕业生。

  邱克楠表示,截至目前,面向广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共举办624场招聘活动,共有12.3万家企业参加,总计提供341.7万就业岗位,通过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共匹配推送96次,累计将近259万个就业岗位推送给全省高校毕业生。

  此外,邱克楠表示,今年因受疫情影响,2018届毕业生(包括办理了暂缓就业手续的毕业生)择业期限延长到2020年12月31日,这部分毕业生要抓紧时间,利用好这个政策机会先就业。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