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劳动者健康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

2020-05-26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晓燕 李丹青 郝赫
分享:

  “疾控专家发现,尽管武汉市的疫情防控要求严格,但一些企业仍然能做到运转良好,不仅没有停工停产,更没有职工感染。”在今天的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承业委员讲述的一个“不同寻常”的情况,吸引了在场不少委员的注意。

  他接下来的结论更是让在座委员恍然大悟,“进一步调查后我们发现,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成绩‘亮眼’的企业如武汉天马电子、华兴光电等,有着完善的职工健康管理体系,由健康中心负责布局、调控与落实疫情中职工防护与健康监控等,并很好地落实政府有关政策和措施。”

  “据此我建议,推动企业设立职工健康中心,加快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孙承业委员说。

  这个建议得到多位委员的赞同。

  “厂医”要回来了

  提起“健康企业”建设,很多人的第一想到的是“‘厂医’要回来了”。新中国成立后,许多国企都配有医务室或自建医院。随着改革步步深入,企业剥离了办社会的职能,医务室消失了,医院也回归了社会。进入新世纪,部分企业从关心职工健康、增强职工体质的角度,适时建起了企业健康中心。

  “健康中心绝不仅仅是设个医务室,提供简单的打针吃药服务,而是着眼于提升职工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生活质量,对职工健康进行规划和提前干预,着力将健康理念融入企业生产运行、供应链管理、产品流通等方方面面。”孙承业委员说。

  为啥要设立职工健康中心并与健康企业创建相结合?委员们提供的几组关于职工健康状态的调查数据很能说明问题。

  “近年来,由于工作压力及生活不规律,职工慢性病多发,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问题也普遍存在。”孙承业委员说,一项研究表明,70%的职工存在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及过劳现象,80%的职工存在亚健康问题;35%~45%的职工在工作中接触到多种影响健康的职业性有害因素,职工健康问题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一大因素。

  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委员提出,目前工作场所接触各类有害因素引发的职业健康问题依然严重,新的职业性有害因素不断出现,职业危害和工作压力导致的生理、心理等问题已成为亟待应对的职业健康挑战。

  除了现实因素,两位委员还不约而同从落实政策的层面来考量。

  2016年8月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职业健康保护也纳入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健康企业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中国’的落地,事关每一个企业,每一名职工,而健康中心则是落实健康企业创建的一个重要载体。”王晓峰委员说。

  “全民健康正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职工幸福感的一个新课题。现实中,职工健康保护是企业管理中的一块短板,这块短板亟待补齐。”两位委员呼吁。

  健康中心是实现企业健康管理的捷径

  “说老实话,以前,建设健康企业还不是很急切,但疫情来袭才发现,加强健康企业建设太重要了,不仅对职工重要,对企业更为重要。”孙承业委员认为,健康中心建设是实现企业健康管理的一个捷径。

  一次,孙承业委员在一家民营企业调研时,老板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实施职工健康管理与干预行动6年来,职工平均请假天数下降了3天,随之而来的是企业为职工缴纳的健康保险费也下降了。老板说:“单从经济上算账就划得来,更不论职工健康对企业发展所带来的益处。”

  孙承业委员介绍,多国实践证明,健康保护和疾病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生产力促进形式。有关研究显示,健康管理每投入1元钱,未来医疗费用支出即可减少8元~9元。“企业和职工共同关注健康是增强凝聚力、减少人力资源损失、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因病缺勤和疾病经济负担的有效途径。”

  对这一点,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星占雄委员深有体会。他说,公司通过开展职业病防治、组织职工体检、建设健康小屋等措施,关爱职工身心健康,提升了职工幸福感,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企业由此获益匪浅。

  “一个拥有身心健康职工的企业,才是真正充满活力的。保护劳动者健康,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王晓峰委员认为。

  细化企业责任和措施

  “我的许多工友都说,工作、生活压力大的时候,特别想找个‘树洞’去倾吐一下,解解压。企业工会推行EAP项目后,大家非常欢迎。”中国石化技能大师、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委员认为,健康企业建设不仅仅包括关心职工身体健康,还包括关心职工心理健康。

  健康企业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全国爱卫办等7部门发布的《健康企业建设规范(试行)》已经做出了一系列制度设计。孙承业委员认为,还应该进一步细化责任和措施。

  孙承业委员强调,要强化企业在保护职工健康中的主体责任。企业应建立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和突发公共事件应对预案,把保护和促进员工健康纳入企业发展战略,由企业工会牵头建立职工健康(指导)中心或健康小屋,并配备专业人员和相应装备,制定职工健康中心建设与工作规范,与创建健康企业挂钩。

  “建议职工在5000人以上的企业建立职工健康中心并配备专职公共卫生人员,5000人以下的企业可根据情况聘用专职或兼职公共卫生人员定期开展健康服务。”而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可通过园区、供应链前端企业的健康中心购买服务,有条件的产业园区可作为支持措施为入园企业提供相应的职工健康服务。

  王晓峰委员则呼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应在加强企业职工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职业健康等方面发挥作用,全社会应当积极推动健康企业建设,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设健康环境、提供健康管理与服务、营造健康文化等方面加强投入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