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东十大劳动法新闻事件”出炉

2020-01-08 来源: 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见习记者段松连
分享:

  1月4日上午,2019年广东省法学会劳动关系研究会年会在广州从化召开,“2019年广东十大劳动法新闻事件”在会上正式揭晓。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三新”领域劳动用工情况展开讨论。

  去年我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省法学会劳动关系研究会秘书长、省总工会维权工作部部长许平坚向与会者传达了广东省工会十四大精神,并在会上通报了2019年我省劳动关系基本情况。
  2019年,我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其中“12351”广东职工热线累计服务9万6千多人次,自2018年4月至今累计为约16.5万人次提供服务,服务满意度达99.55%。过去一年,我省群体性劳资纠纷仍集中发生在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其中因关停并转迁及福利待遇问题引发的劳资纠纷事件总体呈下降趋势,而“三新”、互联网等领域出现的劳资纠纷问题则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2019年广东十大劳动法新闻事件”新鲜出炉

  会上,省法学会劳动关系研究会和南方工报社共同评选出“2019年广东十大劳动法新闻事件”(见图表)。备受瞩目的广东法院试行人身损害赔偿统一标准、广东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挂牌成立、珠海法院判决广东“平等就业权纠纷"第一案等多个热点新闻事件入选。
  省法学会劳动关系研究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周贤日表示,广东十大劳动法新闻事件的评选,有力推动了社会各界关注劳动者基本权益和劳动法贯彻情况、发展趋势,活动很有价值。此次参与评选的事件热点突出,反映了新时代劳动法的新进展,体现了更好维护劳动者权益、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特点。

  与会者为“三新”领域和谐劳动关系“支招”

  与会专家学者同时就“三新”领域用工规范及从业人员的劳动权益保护展开专题讨论交流。
  劳动关系研究会理事、省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张曼表示,省总工会在对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三新”领域群体的入会建会情况调研后,发现存在劳动关系难以确认、入会权利不易实现、建会依托不足、企业工会组织网络不健全、工会工作难开展等问题。她建议工会组织进一步做好“三新”领域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
  省民营企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雷杰介绍了广东省互联网行业从业者的劳动时间与权益保护(即“996”现象)调查的基本情况,就互联网从业者特征、劳动时间现状、加班原因、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国外的做法等方面作了简要说明,并从政府、企业、工会、员工四个层面提出了建议。
  新加入的理事、深圳市罗湖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杜光涛以罗湖区受理的"三新”领域劳动监察投诉或劳动争议仲裁案件进行剖析,指出“三新”领域所涉案件普遍存在劳动关系证明材料缺失、证据不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松散等问题,“纠纷争议大、调查认定工作开展难”。他提出健全劳动立法、规范用工管理制度等建议。
  省法学会劳动关系研究会成员、省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特邀嘉宾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