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为万余农民工追回欠薪3.59亿元

2019-11-12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燕华 通讯员:蔡春
分享:

  11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省工业信息化厅、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召开清理拖欠建筑业中小企业工程款根治欠薪问题工作会议暨法律法规宣贯会。会上透露,今年截至目前,查处225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涉及10491名农民工,追回欠薪3.59亿元,2018年的欠薪积案全部解决。

  查处欠薪违法案同比降三成

  广东高度重视治欠保支工作,坚持预防与整治结合、治标与治本并重,今年查处欠薪违法案件同比下降了36%。

  针对清理拖欠建筑业中小企业账款、根治欠薪问题的工作,广东先后出台了用工实名管理、施工过程结算、规范工程担保等办法和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主办及协助人社部门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225件,涉及10491名农民工,追回欠薪3.59亿元,2018年的欠薪积案全部解决。

  同时,推出“民工惠”金融服务,为66万多人次农民工融资发放52亿多元工资款。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也对本级及直属单位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了细致地梳理核查,按时完成了相关任务。

  明年春节前做到『两清零』

  按照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全国将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对项目资金落实和结算情况、工资按时支付情况、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专用账户等保障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包括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的挂靠、违法转包、分包等行为。

  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目标也是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发生一起处置一起,及时动态清零。

  为进一步做好治欠保支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近期将组织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开展清理拖欠建筑业中小企业工程款工作,主要任务包括:对建筑业中小企业进行有效摸查,摸清拖欠底数;根据拖欠工程款类别,分类施策,落实清理拖欠工作。最终,专项工作将全面摸清底数,做到本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拖欠的工程款要按时清零;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的工程款要按时清零。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