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劳模工匠和工会工作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0-05-2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源志杰 黄敏清 冯榕彬
分享: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紧贴民心,催人奋进。我省劳模工匠和工会工作者关注两会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他们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带领广大职工群众投身创新创造,更好地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等目标任务。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公交集团三汽公司车辆维修技术管理员陈轩,20多年来一直从事公共汽车维修保养和技术创新工作。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特别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以训稳岗”这个关键词。他说,在技术创新和研发过程中经常遇到技能人才不足的情况,现在国家明确“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他将在今后工作中用心做好传帮带工作。

  江门市劳动模范徐泽祥是中烟摩迪(江门)纸业有限公司纸机工艺工程师,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创新”二字印象深刻。他说,随着科技的发展,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只有通过创新和不断开发新产品,企业才能抓住市场机遇。他将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带领广大职工群众投身创新创造,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技术工人争做“大国工匠”。

  全国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关于技能人才成长”的议案则引起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科技项目负责人谭旭日的关注。他表示,珠三角很多企业存在招工难,高技能人才的招聘更是难上加难。他希望全社会给予高技能人才更多的支持,要努力培养年轻技能人才,帮助他们做好职业生涯与规划,成就幸福生活。

  许洪涛是广州石化化工二部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在疫情防控中,我们迅速扩大医用物资生产,短时间内大幅增长,抓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保障交通干线畅通和煤电油气供应”这部分内容印象深刻。疫情发生后,广州石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紧急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他所在的化工二部不辱使命,成为广州石化生产医用物资的“主战场”,全力满足市场对医用物资原料的需求。他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全力生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我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也是今年的重要目标之一。”江门蓬江区杜阮镇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罗宝妍表示,她将继续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同时发挥工会“娘家人”作用,为帮扶企业困难职工、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教22年的谢国刚是江门市江华小学音乐教师,先后获评南粤优秀教师、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荣誉。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等一系列有关教育的内容引起他特别关注。他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以实际行动助力推动教育公平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光明的未来。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