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人大+工会”持续发力 向基层问“症” 为职工发声

2022-01-07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总工会 张柳嫦
分享: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不仅有履职的义务,更要有履职的纪律和履职的自信。”在1月5日召开的从化区工人类别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上,连任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彭旭华简明扼要地分享了他作为人大代表的感受。

  创新工作方式、开展走访调研、关注职工问题、解决企业困难、加强履职学习、倡导参政议政……座谈会上,代表们在“两会”召开前已提前进入了角色,在履职的“记录本”上锁定了建议内容。作为企业工会主席的陈美香和陈汉良不谋而合地把工作的重点聚焦在应对企业员工老龄化、提高年轻人就业意愿的问题上,并提出了开展校企合作、鼓励职工提素、争取员工福利等建议,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解决劳动力的供需问题。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谢焕扬表示,代表们都很积极,很用心,能够站在职工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这正是人大代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履职体现。希望代表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记“人大代表”的身份,始终按照“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要求,关注身边人、身边事,通过走访调研、提出建议等形式依法履职,为广大职工发出强有力的声音。

  会议通报了2021年区人大代表工会联络站(下简称“联络站”)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据了解,联络站自建成以来,为广州市、从化区两级工人类别人大代表提供了广阔的履职平台,也为代表与职工之间搭建了沟通联络的桥梁,在人大代表为民发声的板块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三器”并发,“人大+工会”的融合发展得到了升华

  联络站作为省、市首创的“人大+工会”融合体,为工人类别人大代表提供了专属的履职“根据地”,充分发挥了民意“收集器”、民情“晴雨器”、民声“传感器”的作用,把“发现问题,推动解决”成为工作常态化去落实。2021年,联络站19名驻站代表认真履职,利用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共开展接待职工群众活动11场次,收集到城区交通拥堵、异地务工人员子女读书难等问题和意见21条。特别在2021年春节期间,联络站通过举办专场接待活动,收集职工意见,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及有关企业帮助留穗过年异地务工人员解决节日用餐、交通出行等问题,基本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四加”模式,架起“民呼”与“政为”之间的桥梁

  在新的一年里,广州从化将重点挖掘“联络+爱心”“代表+律师”“定期+日常”“中心+园区”的潜在动能,实现代表履职和职工服务的效能最大化。“针对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如厕难等‘老大难’问题,联络站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已于去年年底增设爱心驿站功能,解决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问题。”联络站负责人介绍,今后,联络站将围绕职工权益热点难点问题,逐步完善“人大代表+工会律师”双坐班制度,定期安排驻站代表接待,不定期开展走访调研,着力推动企业和职工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规范建立人大代表工会联络站,精准、全面、真实地反映基层一线的意见和建议,逐步走出一条人大与工会协同发展的新路子,推动解决职工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