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让工匠精神绽放南粤大地

2022-01-09 来源:南方工报 冯建华
分享: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2021年度南粤工匠已于1月7日发布,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这次南粤工匠的选树发布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离不开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

  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今年十名南粤工匠既有行业的领军人物,又有基层一线职工,既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又有广东传统优秀文化产业代表,既有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的“高精尖”技能人才,又有身怀绝技的工艺大师,既有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又有民营企业职工,可谓群芳荟萃,别具特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集中反映了湾区特色、广东特点、岭南特征,集中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新风。

  时代变了,但工匠的精神内涵没有变。一直以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形成了广泛共识。有的工匠几十年、十几年如一日,以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和孤独,立足本职岗位,默默钻研探索,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有的工匠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取得一个个重大的创新突破。有的工匠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对事业无限的热爱,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创作出让人叹为观止的作品,挽救了失传技艺、修复了破损字画、传承了民间工艺。工匠精神是时代的宝贵财富,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前进的不竭动力。

  时代变了,但工匠的标准要求没有变。工匠代表的是最高水平的技能人才、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精湛的技艺、高超的技能是每一位工匠的安身立命之本。有的工匠为了掌握一门技能经过多年积累、千锤百炼,做到了心手合一,背后饱含着巨大的付出和心血。有的工匠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掌握全行业最先进技术,开发出最先进与艺术相结合,把人文与自然相结合,打造了一个个城市地标。有的工匠参与大国重器的研发生产,推动重大技术的国家自主化进程,打破国外垄断,为解决“卡脖子”问题作出了重大贡献。工匠们的事迹感动人、鼓舞人、温暖人。

  时代变了,但工匠的时代价值没有变。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工匠在社会上具有极高的地位和声望,要勇立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搏,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尖兵。要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把更多技能技艺传授给年轻一代,引领他们走技能强国、技能报国之路,真正做到“树立一个工匠,带出一支队伍”。要进一步扩大工匠的社会影响,通过各种方式把工匠的精神传递出来、传播开来,成为各行各业从业人员的价值追求,成为广大职工的学习榜样,推动全社会尊崇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让工匠精神在南粤大地绽放光芒。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