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永远在路上

2021-11-02 来源:南方工报 詹船海
分享:

  10月29日,广东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主持会议,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作工作报告。

  2017年2月,《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印发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略之一,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经4年多的奋斗,以及此前已经先行的努力,我省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此次推进会上,广州、深圳、江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教育厅、广州港集团、深圳大族激光、珠海格力等地区、部门和企业单位提交的经验交流材料干货满满,并从整体上形成一幅完美的高位推进、部门合力、工会联动、企业乐行的结构图和效果图,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看到,近年来,广州加大产业工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力度,发起“广州全城为劳动者亮点活动”,地铁、公交、楼宇大屏数万终端滚动播放劳动者风采。深圳市七届人大510名代表中,有244名来自工人和其他劳动者、专业技术人员,占比48.9%。省人社厅高规格成立广东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推动出台“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高质量发展意见。省教育厅大力“扩容”,扩大产业生力军培养规模,推动职业院校全面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江门以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契机,紧紧围绕“根治欠薪”总体目标,加大劳资纠纷隐患预警防范和处置工作力度。广州港集团建立“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制度。目前,集团共创建18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大族激光则成立“工匠学院”,厚植工匠成长土壤。珠海格力一直就有完善的技工培养体系,普通搬运工曹祥云就是在这种体系的支持下,成长为优秀的叉车司机,并凭借高超的叉车技术亮相央视舞台,打破吉尼斯纪录,成为耀眼的工人明星。

  抛开纸上的材料和数据,联系实际去想,我们也会感到近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给南粤大地带来的新气象。许多人都看到广州塔上为劳模亮起的华灯,在地铁站台灯箱上看到劳模工匠的光辉形象。近些年,我们还感到由广东各级工会举办的劳动和职业技能竞赛空前频密,多少南粤工人凭借工会搭建的舞台展示了绝技并获得荣誉和实惠,更不用说世界技能大赛上广东技工的出色表现及其在社会上掀起的对技工价值的认同和尊重。2020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市举行,这是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强烈信号释放,也是对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肯定和期许。

  改革永远在路上,深化永处“现在进行时”,全省产业工人对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也有着进一步的期望。让我们抛开“宏大的话语”,只做朴实的表达。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改革,就是要让广大产业工人感到单凭劳动技能便能挣一份体面的工资,过上美好的生活;凭借出色的技能便能“出人头地”“当家做主”。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