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让更多困难职工也能享受疗休养福利

2021-08-31 来源:南方工报 黄细英
分享:

  为巩固拓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传达党委、政府及工会组织对困难职工家庭的关爱关怀,近日,佛山市总工会启动困难职工家庭疗休养活动,组织23户58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参加为期3天的疗休养活动,分两批到佛山高明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参观茶博馆、体验半山汤泉、畅玩水世界等游玩项目,充分满足困难职工家庭吃、喝、玩、乐多方面的需求。

  职工疗休养是《工会法》、《劳动法》等国家法律赋予职工的一项基本权利。《中国工会章程》规定,工会会员享有工会举办的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疗休养事业、生活救助、法律服务、就业服务等优惠待遇。开展职工免费疗休养活动,是工会一直以来持续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的重要举措之一。

  目前,工会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搞得红红火火,深受广泛好评,但对象大都是劳模工匠和优秀职工,对职工中的困难群体关注不多。佛山市总工会此次面向全市在册的100多户困难职工家庭开展疗休养活动,把对象范围放宽,无疑是帮扶工作的一项新思路。

  对于困难职工,工会一般通过职业培训、法律援助、生活救助等多种形式,为他们提供直接、快捷、方便的帮助和服务,解决他们在就业、医疗、生活、子女上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逢年过节为他们送上粮油等慰问品更是“常规动作”。

  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和全国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在物质需求得到了一定满足后,就想追求精神层面享受,困难职工也不例外。他们本身经济条件不好,大多日夜扎根在一线岗位,平常更是缺乏外出“度假”机会。工会特意为困难职工设计一系列富有特色的路线,让他们带上家人免费参与疗休养,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及工会组织对他们的关爱,让困难职工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了困难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困难职工在疗休养中释放压力,调养身心,有利于增强他们战胜贫困的勇气和信心。

  笔者认为,疗休养活动是困难职工家庭的“福利”,作为“娘家人”,工会应把这件民生实事好事做深做实。大力争取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将困难职工疗休养活动作为党和政府惠民服务项目,让困难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此外,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工会组织应主动融入困难职工,了解他们的诉求,发挥工会主导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困难职工疗休养活动,在活动中配备先进的体检医疗设备,为困难职工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让困难职工对自己的健康“了然于胸”,做到“未雨绸缪”,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