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小小“工会车”,这件实事办得实!

2021-05-24 来源:南方工报 马大为
分享:

  日前,南方工报《学党史 见行动 我为职工办实事》栏目刊载了深圳市罗湖区翠锦社区工联会副主席杨帅营扎根基层、敬业奉献的故事,该文围绕一辆小小的“工会车”展开,将其服务职工群众的各件实事娓娓道来。

  文章被“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所转载后,在工会系统内引发讨论。这位基层工会干部的走红,难道仅仅是因为他多了辆“工会车”?显然不是,走红靠的是他内心饱含的“工会情”,以及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的生动实践。

  杨帅营申请购车后便跟笔者提起此事,他热情地讲述着要如何用好这辆“工会车”,使其化身“后勤车”“服务车”“维权车”。如今,当初的设想已然成为现实:寒风里送早点、烈日下送清凉、夜色中接送职工接种疫苗……

  杨帅营是善于思考的工会干部。他经常想着如何在各种社区层面的政策、举措、活动中添加工会元素、突出工会作为。文中有一例,当杨帅营得知社康核酸检测点人满为患时,便巧妙地为建有工会的企业职工开通绿色通道,在为职工服务的同时彰显工会力量。

  直接面对职工群众的是基层一线。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按部就班地落实各种文件要求和日常工作,对于许多基层干部来说已是疲于应付。非有坚定的职工立场、深沉的工会情怀,基层工会干部难有急职工之所急、谋职工之所需的切实举措。

  那么,一名勤恳为职工办实事的基层工会干部是怎样炼成的?扎根基层,说易行难。既要有“落子无悔”的担当,能够在给职工办的一桩桩实事里汲取力量,获得认同感和成就感;也要有“举重若轻”的本事,理得清一摊摊琐事,扛得起一件件难事,做得好平常事,啃得了“硬骨头”;更要有“心系职工”的情怀,把职工难点当作工作重点,把职工需求当作工作要求,在繁琐又繁重的基层工作中凸显工会作为。

  这些来自基层工会干部的“款款深情”不可、也不该被辜负。各级工会组织在关心关爱快递员、环卫工等职工群体时,也不能忽略了正在服务这些职工的人。对基层工会干部,要做到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更为重要的是,完善基层工会干部,尤其是在深圳地区数量不小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的薪酬和岗位晋升机制。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