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2021-04-30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广东省共有21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62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2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300个集体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318人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我们向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省各条战线上的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致以诚挚问候!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劳模和劳模工作,多次勉励劳模和广大劳动者,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动精神,为做好新时代劳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建功“十四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要深切体会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关心关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进一步把蕴藏在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中的无穷创造活力焕发出来,把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

  历史赋予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伟大而艰巨的使命,时代召唤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谱写壮丽而崭新的篇章。长期以来,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奋力拼搏、争创一流、勇攀高峰,在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广东篇章。这次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其中,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中,来自车间、工段、班组(科室)的187个,占比过半;省五一劳动奖章中,产业工人113名,占比35.5%。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主动投身高质量发展、“双区”建设、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等重大任务,以主人翁姿态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引导他们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让劳动者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我国工运事业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起来的,我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全省各级党委要切实把工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强化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组织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支持保障力度,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做好工会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工会要加强自身建设,激励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让我们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