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月月领补助”比“节日慰问”更有力度

2021-03-30 来源:南方工报 张任青子
分享:

  3月23日,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线员工刘巨金收到肇庆市总工会发放的当月1300元生活补助。这是他自去年11月起连续第5个月收到来自工会的定额生活补助。去年10月,肇庆市总牵头制定了《肇庆市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三年(2020年-2023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省率先推动建立相对困难职工家庭常态化帮扶长效机制。

  去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国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开启“十四五”,迈入新发展阶段,一些职工虽已脱贫,但还在贫困线边缘徘徊,因病、因灾、因意外致贫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对于这部分相对困难职工,如何实现常态化帮扶?肇庆市总工会大胆探索,牵头制定《方案》,将新增城市困难职工和脱困后再返困的城市相对困难职工纳入城市相对困难职工救助体系,建立起独树一帜的长效帮扶机制。

  《方案》有三个亮点:

  一是高位推动,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建立长效机制,帮扶城市相对贫困人员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资金支持,更需要资源投入,仅靠工会一家,力量显然不够。《方案》由肇庆市总工会牵头制定,获得肇庆市委市政府支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全市34个部门和单位联动。

  二是按月分档,定额帮扶困难职工。以往对困难职工的帮扶,主要是年节慰问和临时应急救助,困难职工日常支出缺乏固定救助来源,生活质量没有保障。《方案》明确,根据相对困难职工家庭月人均收入,分三档、按月发放生活补助,每月每户可获得1000元、1300元、1500元,此举有效提升了城市相对困难职工生活品质。

  三是待遇叠加,立体构建救助体系。困难职工的“困难”,往往不是单一因素造成的,需要多维度帮扶救助。《方案》制定了相对困难职工基本生活帮扶政策、患重特大疾病困难职工家庭慰问政策,以及相对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助学政策等。同一年度内各帮扶项目可同时实施,待遇叠加。对不同类型的相对困难职工家庭,建立了层次清晰、各有侧重、多重保障的帮扶工作格局。

  《方案》印发后,肇庆在困难职工帮扶方面力度空前。但好钢一定要用在刀刃上,补助一定要发放给最需要的职工。这就要求各级工会在精准识别、动态管理上下足功夫,在把好相对困难职工申请关、调查关、审核关的同时,加强精准帮扶监测,跟踪相对困难职工帮扶情况,做到帮扶对象不仅有进有出,而且快进快出。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如何巩固解困脱困成果,筑牢防返贫“堤坝”,肇庆工会已经做出大胆探索,希望更多工会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工作,不停顿、不放松,在建立解决城市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上交出满意答卷。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