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驻中山火炬开发区蹲点工作组:1个多月推动164家企业建会

2021-09-16 来源:南方工报 段松连 姚永昌
分享:

  “蹲点工作组的到来,让我们感觉很暖心,一些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工作组现场帮忙解决了。”8月27日,省总驻中山火炬开发区蹲点工作组再次来到中山市张家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其解决园区职工之家场地规范化建设问题,得到企业和职工的一致好评。

  “蹲点工作就是要结合‘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切实为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解决问题。”7月7日,由中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武康荣任组长,省总工会二级调研员蓝智毅任常务副组长的蹲点工作组一进驻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便马不停蹄地制定工作方案,并与火炬开发区总工会研究部署蹲点工作开展。

  打通堵点

  探索园区职工服务工作新经验

  “除了规定动作外,我们还要在工会组建和怎样发挥园区职工服务中心职能作用这两个方面有所突破,解决痛点,打通堵点,通过‘回头看’把蹲点工作做深做实。”蓝智毅说。7月13日,经过一周的走访调研,蹲点工作组召开推进会研究部署蹲点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针对基层工会组建工作,工作组提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主动上门服务,打消企业对建立工会组织的顾虑。针对一些没有专职工会干部的小微企业,工作组认为要把部分职能,比如: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困难帮扶,甚至职工的生日活动和公司团建等集中到园区职工服务中心来,探索出园区职工服务的新鲜经验。

  蹲点工作组自7月进驻火炬开发区以来,共举办党史宣讲活动7场;开展“万名职工送保障”系列活动,为7260名职工赠送“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计划”;为450名女职工免费“两癌”检查;为200余名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为职工送上各类书籍1500余册;成立火炬开发区健康基地职工服务中心和中山市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推动25人以上企业建会164家,其中百人以上企业建会6家,新发展会员2000余人。

  精准施策

  发挥企业工会“头雁”效应

  8月13日,蹲点工作组在广东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了解到,企业所在园区内一共8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都属于同一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相当于一个企业集团。其中包含百人以上的3家,人员、福利等都是由该公司一家主导,统一安排调度。该公司希望可以建立一家工会覆盖下属8个企业。工作组意识到,该公司的想法可能是新时期推进工会组建工作的一种新思路,但需打破原有建会壁垒。为此,工作组一方面积极向上级工会反映情况;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按规范化程序完成相关工作,并重点做好后续跟踪落实工作。

  记者了解到,蹲点工作组每周平均走访企业不少于4家,从中摸清了火炬开发区60多家百人以上企业未建会主要原因。了解情况后,蹲点工作组向企业讲政策、摆数据,发挥已建会企业特别是同类型企业工会的“头雁”效应,让他们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感受建会的好处,打消顾虑。“组建工作缺乏有效的跟踪服务也是导致企业建会工作难以开展的原因之一。我们将继续加大调研走访力度,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眼百人以上未建会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强化后续跟踪服务。”蓝智毅说。

  工作日志

  7月7日 蹲点工作组进驻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研究部署蹲点工作开展,制定蹲点工作方案。

  7月13日 赴中山中德出租车运输有限公司、中山捷利出租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调研,前往广东金辉华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送清凉慰问活动,召开火炬开发区蹲点工作推进会。

  8月4日 赴博凯社区支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前往三洲街疫苗接种点、美味鲜疫苗接种点、火炬开发区公安分局开展“防疫有您、关爱有我”慰问活动。

  7月24日至8月4日 组建“人文关怀职工服务队”,为疫情管控区内职工提供24小时心理援助、困难求助、咨询答疑服务。

  8月12日 前往中山市张家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了解职工服务中心场地规范化建设问题。

  8月13日 前往广东安珂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并就如何推动企业组建工会进行座谈。

  8月24日 赴联益精密(中山)有限公司,台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调研;省总工会一级调研员庄江明到火炬开发区对中山市蹲点工作进行督导;召开火炬开发区蹲点工作调研座谈会。

  8月26日 前往开发区健康基地党群服务中心出席中山市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和火炬开发区健康基地职工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