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竞赛海员赛区暨广州港南沙四期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第二阶段推进会胜利召开

2021-09-09 来源:广东省海员工会
分享:

  9月8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竞赛海员赛区暨广州港南沙四期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第二阶段推进会在南沙港务大厦二楼礼堂举行。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谢炳生,广东省海员工会主席许国胜,广东省海员工会兼职副主席、广州港集团工会主席温东伟,广东省总工会二级调研员周士超,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宏伟,以及中交四航局、中交四航院、中交城投、中交广航局、广州打捞局、广东海事局、深圳海事局、中铁广州工程局、中国铁建港航局、湛江港等单位负责竞赛工作的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竞赛海员赛区整体工作,重点汇报了港口分赛区和南沙四期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的进展情况,并为广州港南沙四期工程第二阶段劳动竞赛优胜集体以及荣获“金锚奖”的先进个人颁奖。

 谢炳生(左三)为南沙四期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第二阶段5名金锚奖获得者颁发金锚奖奖牌

  2018年底开建的广州港南沙四期工程项目是交通运输部、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工程陆域面积约120公顷,建设2个10万吨级和2个5万吨级海轮泊位,配套12个驳船泊位。2020年,该项目被列入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

  项目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采用全球首创“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IGV)+堆场水平布置侧面装卸+单小车自动化岸桥+低速自动化轨道吊+港区全自动化”模式,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设计“广州方案”,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2年多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广州港坚持以“创新领引,打造自动化码头新标杆”为目标,以南沙四期公司为主体联手各参建单位成立联合工会,组织包括设计、施工、监理等9家参建单位的近7万参建人员开展以“当好主力军、聚力新攻势、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竞赛。

  竞赛围绕工程重要节点,分三个阶段积极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保证了工程项目在今年6月上旬如期实现实船联合调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此外,在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方面也取得了亮丽成绩,入选全国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是广东省唯一获得该荣誉的水运工程项目。

  目前,该项目第三阶段劳动竞赛正有序推进,广大工程建设者目标一致,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高涨,至今已有3台岸桥、6台轨道吊和33台IGV并入调试系统,取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正在申报14项。截至8月底,该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2.4%,开建至今,累计完成工程总投资的66.33%。

  会上,谢炳生代表省总工会向省海员系统精心组织竞赛的各级工会干部和积极参赛的广大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充分肯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竞赛海员赛区的工作,号召省海员系统广大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新活动,在昂扬奋进、争做贡献的竞赛实践中展现风采,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求各级工会要跨前一步、主动作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竞赛,一是发挥好劳动竞赛作用,助力广东十四五开好局;二是要把劳动竞赛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三是要用好工会优势资源,做实做细竞赛工作,为广东的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前,与会人员深入广州港南沙四期工程施工现场一线,实地查看了工程建设情况,观摩了自动化装卸系统实船联合调试运行工况,并开展现场高温慰问,给现场作业人员送上了清凉饮品。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