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广东工会十四大系列报道⑨发挥工会阵地作用 打造新时代职工文化

2019-11-28 来源:(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林婷玉 通讯员王娅)
分享:

2017年7月,广东工人艺术团第100场走进广新控股集团为企业职工送上精彩演出 林景余/摄

  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形成了职工书屋、广东职工大讲堂、广东工人艺术团等多个文化建设品牌,努力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新时代广东职工文化,满足广大职工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职工书屋:

  打造新时代职工精神文化家园

  2018年12月6日,全省职工书屋十周年经验交流会在广州举行。当与会代表走进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职工书屋时,不禁眼前一亮。该书屋不仅场地大,职工之家三层楼都设有阅览场所,而且还充分利用职工饭堂、宿舍、办公区域等场所,见缝插针为职工提供借书服务。职工小陈表示,每天下班后她最大的消遣就是到公司的职工书屋安静地看会书,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书屋给了她一个可以休闲、学习的地方,使她享受到读书带来的心灵宁静。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职工书屋是广东各地职工书屋的一个缩影。职工书屋作为提升我省职工文化素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载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广东工会抓紧做实职工书屋建设工作。除每年投入上百万元专项经费,配套投入职工书屋硬件建设,还通过开展读书分享、经典诵读、党建学习、文化沙龙、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阅读学习活动,以及职工书屋省级示范点、省十大书香企业评选表彰等方式,鼓励企事业单位建好用好职工书屋,鼓励职工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提升职工个人素质。

  据统计,自2008年全省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目前全省累计建设职工书屋1万多家,其中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 769家,覆盖服务职工超200多万人。十多年来,省总工会持续推动职工书屋建设,形成了企业重视、工会运作、部门配合、职工参与的职工书屋工作机制。“十大书香企业”评选等品牌活动受到全总领导的高度肯定。

  随着新时代职工阅读需求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还与属地公共文化资源形成合力,逐步探索出多种创新合作模式,达到图书资源的共享共赢。如与图书馆合作共建职工书屋图书馆分馆、与新华集团共建职工书城等。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结合多元服务,为职工书屋注入新的时代活力,将职工书屋建成新时代广东职工的精神文化家园。“省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广东职工大讲堂:

  搭建服务职工高层次学习平台

  2018年9月21日,广东职工大讲堂第39讲如期开讲,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副院长、教授黄琼围绕保护个人隐私保护,给现场职工听众带来了一堂深入浅出的“攻略课”。“原来,个人信息泄密渠道众多,一不小心就容易着了道,听课后感觉长见识开视野了。”广东职工大讲堂的“铁粉”、中学老师林宇向记者分享着这次的收获。

  近年来,省总工会致力于创新工作思路,搭建工作新平台,努力做到切实有效服务职工。2014 年,为贯彻落实《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决议》,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切实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省总工会党组会议决定建立广东职工大讲堂制度。

  广东职工大讲堂以弘扬科学人文精神、提高职工素质为宗旨,面向职工、服务职工,着力打造文化传播和学习知识的常设性平台。职工大讲堂每期都邀请名师、名家授课。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中国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著名学者于丹、凤凰卫视主播吴小莉、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中国曲艺艺术家姜昆等都相继受邀走上大讲堂。

  记者发现,大讲堂每期主题都紧扣社会现实和当下热点,契合广大职工心声,吸引了不少职工参与学习。广州日报发行部职工王辉,从湖北来到广东务工20余年,工作之余喜欢看书写文。自从被朋友带来听了一次课后,每次讲堂开讲,他都抽空来听。“大讲堂给职工开启了一扇学习大门,唤醒我们忙碌生活中沉睡的‘诗和远方’。”王辉说。

  如今,作为广东工会服务职工的高层次学习平台,广东职工大讲堂已享誉省内外。据统计,广东职工大讲堂自开办以来,每场活动网络直播点击量平均超50万,五年来带动全省地级以上市总面向职工开展各类通识性素养培训讲座活动近万场。

  广东工人艺术团:

  让高雅艺术走近一线职工

  11月7日晚上,佛山三水区乐平镇揽月一号广场热闹非凡,“中国梦·劳动美”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企业活动正在举行。这是广东工人艺术团成立四年多来的最近一场演出。与过去的每一场演出一样,整台晚会精彩纷呈,有活力四射的歌舞表演、亦变亦幻的魔术、高难度的杂技动作、令人捧腹大笑的相声,还有一线员工自编自创的作品。一个个体现工人特色、散发劳动气息的节目,赢得了现场500多名职工群众的阵阵欢呼和掌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让高雅艺术走进职工,丰富广大职工文化生活,2015年1月8日,省总工会、省文化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组建了广东工人艺术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国梦·劳动美”送文艺进企业活动,以不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两天后,广东工人艺术团成立后的首场慰问演出在东莞市高埗镇裕元鞋厂拉开帷幕。音乐、舞蹈、魔术、杂技、小品、相声等一个个为工人群体量身定制的节目,给近千名职工带来了全新的高品质视觉享受。此后,艺术团西到湛江农场、东到潮州企业、北到韶关林场、南到珠海港珠澳大桥工地,把一场场的高质量演出送到最艰苦的地方、送到最基层的职工身边,深受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喜爱和好评,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反响。

  “工厂有史以来规格最高、水平最高、节目最精彩、观众最喜欢、组织最到位、领导最满意的‘六最’文艺晚会。”解放军4801工厂职工用这样“六最”评语盛赞工人艺术团的演出。

  “职工的肯定,是给我们工会和艺术团的最高荣誉,也鞭策着我们继续创造出更优秀的工人朋友喜闻乐见、接地气的作品,打造和擦亮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企业活动这一品牌。”省总工会副调研员、广东工人艺术团副团长邝向阳表示。

  据悉,目前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企业活动已演出200多场,现场观看人数近100万人次,成为丰富全省职工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