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会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广州召开

2019-11-1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叶品言
分享:

会议现场图 王艳/摄

  11月13日至15日,全国工会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35次全国工会理论教学讨论会在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召开。全国工会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席屈增国,广东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李和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原校长、教授李德齐,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以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和各省市工会院校的93名工会专家参加研讨会。

  屈增国代表全国工会学研究会祝贺会议的顺利召开,并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主要研究探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劳动关系的新变化新特点,及其对工会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研讨交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工会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交流借鉴工会理论研究和教学成果,更好地发挥工会理论研究和教学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作用。

  李和森代表广东省总工会致辞。他指出,广东是用工大省、工会会员大省,目前,全省职工总数3200多万名,其中农民工2600万名;全省基层工会组织25.8万个,涵盖单位76.9万家;工会会员2900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895万人;非公企业基层工会超过20万家,涵盖单位数60万家,非公企业工会会员约2400万人。同时,我省有专职工会干部54039名,兼职工会干部730202名。近年来,广东各级工会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稳职工立场,扎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走出了一条富有广东特色的工会工作新路子,取得了工会工作的新发展。

  据悉,此次研讨会共收集到全国33家单位共90余篇论文,主要涉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与职工教育培训、新时代工会维权服务、创新工会工作体制机制、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新业态职工群体状况及其工会工作、新生代农民工状况及其工会工作、数字经济对企业组织形态、劳动关系影响、中美经贸摩擦对就业和劳动关系的影响、工会参与和推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工会理论教学研究等内容,这些论文都围绕大会主题展开论述,内容翔实、结构合理、论证充分,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意义。研究会对参会论文进行评奖,共评出25篇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