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综合病例站点式”护理技能大赛闭幕

2019-11-1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王荣光
分享:

  11月8日至10日,2019年广东省“综合病例站点式”护理技能大赛在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比赛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来自全省护理行业的115名“白衣天使”经过遴选后进入决赛。省总工会副主席郭开农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郭开农表示,今年全省65个行业(系统)91个工种(项目)竞赛纳入广东省职工职业大赛范围,本次大赛就是其中一项。大赛充分展示了护理行业女职工精湛的职业技能、“以病人为中心”的职业理念、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大赛对进一步推进我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我省护理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在决赛场上,28岁的胡小琴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她在4个多月的备赛期反复练习过。决赛的题目是对一名“风湿性心脏病合并心源性休克并多脏器衰竭和发热”的患者全面评估病情后做出及时有效的护理。胡小琴先给患者找到一个舒服的躺位,然后询问患者有无胸闷等症状,同时,根据患者情况选择了心电监护、除颤、吸氧等操作。

  “竞赛考验选手的综合能力。”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护理技能培训考核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张黎明担任本次大赛的裁判长。她介绍,比赛的题目都是真实案例,体现了贴近临床、贴近岗位、贴近患者的比赛原则,考察参赛选手的知识应用能力、临床思维能力、操作执行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以及人文关怀能力。“从赛场表现看,选手们专业理论知识扎实、实操技能娴熟。

  记者注意到,决赛题目特意设置了“患者病情危重时希望见到自己的亲属”场景,考验护理人员怎样在危重症及抢救过程中与患者和家属有效沟通。

  “以往的临床护理和教学容易忽略沟通环节,而沟通不好也是导致医疗纠纷的重要原因。”张黎明说,对于护理人员来说,如何告知家属坏消息,恰当应对家属和患者的反应,是一项必备的技能。

  经过比拼,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胡小琴获得冠军,主办方将按程序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前五名的选手由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通报表扬并颁发名次证书。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