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拖欠工资?广州安顺两地工会联手为农民工讨回薪酬

2022-01-11 来源:中工网
分享:

  2021年12月31日上午,广州市总工会收到了一位安顺农民工寄来的感谢信。

  这封薄薄的信件背后,是一对来穗谋生活年轻夫妻沉甸甸的维权历程,是广州市总工会和安顺市总工会维护农民工利益、依法讨回薪酬的不懈努力。

  老板不结薪,来穗农民工连吃闭门羹

  35岁的阿炜是贵州安顺人,他和妻子李女士来广州打工已经有好几年了。2021年6月份的时候,他们入职了广州市海珠区的一家复合厂,准备赚多一点钱回家过年。

  按照以往,阿炜和妻子会选择进大一些的厂子打工,这样工资能够按照约定照常发放,比较有保障一些。这次之所以选择这家规模并不大的复合厂,是因为“大厂子好难请假的,小厂子自由一些嘛,家里小孩要是生病了,也方便回家去看一看啊。”

  也正是这样,阿炜和工厂老板达成了口头协议,约定他的月工资为11000元,其妻月工资为5000元,俩人月工资共为16000元。

  殊不知,这份口头协议,为他之后的工作埋下了不小的隐患。

  在阿炜的印象里,自打入职以来,厂子就没有正式发过一次工资。不仅如此,吃饭要自己掏钱,他们只敢吃十几块钱一份的盒饭。在公司住了两个月后,老板以“宿舍要给别人住”为理由让夫妻俩搬离,他们只得在城中村找租金三五百块的房子住下。

  更让二人焦虑的是,家中的老人年纪大了,他们的一对儿女分别上五年级和四年级,正是要花钱的时候。每个月他们都往家里打约2000元钱,但这都是从积蓄里抠出来的。照这样下去,钱总有花完的一天啊!

  到了八月份,实在熬不下去的阿炜跟老板借支了10000元工资,后又借支了5000元,这稍微缓解了他们一家老小的经济压力,也让他们看到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希望。然而九月份时,阿炜再向老板借支10000元时,却遭到了拒绝。

  一盆冷水浇在了夫妻俩的头上,眼瞅着家里的开支已负担不起,对工厂彻底心冷的夫妻俩默默收拾好行李,一声不吭地回了安顺老家。

  回家之后,阿炜给老板多次打电话、发微信讨要未结清的工资,但收到的答复是“无论怎样都不会给你钱!”

  阿炜忿然不已,但由于手上没有充足的证据,只能哑巴吃黄连。他感到又生气又无奈——这个年,怕是不太好过了。

  数次维权失败的他,终维权成功

  “我在广州打工,老板拖欠我工资怎么办?”12月的一日,阿炜在安顺工会的微信群里随口问了一句。没想到群里立刻有工作人员回应:“我可以帮你联系广州市总工会,看看他们能不能帮忙!”

  12月16日,阿炜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安顺市驻穗农民工服务站发出求助信息,已数次维权失败的他并没有抱什么期望,只是试探性地问了下是否要收取手续费,得到的回复是,“我们工会一直免费帮助‘打工人’!”

  12月22日,安顺市总工会向广州市总工会请求协助维权援助。广州市总工会随即委派了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律师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12月24日,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陈兰律师和广州工会工作人员,以及劳监部门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位于海珠区的阿炜夫妻打工的那家工厂进行调解工作。

  然而在现场,他们发现,老板也有自己的一套理由。

  陈兰回忆,“老板称,最开始拟定的口头合同说的是全职工资,但后来赶上广州那一波疫情,工厂效益不好,阿炜没有规规矩矩地上班。后来工厂就没开了。”因此,老板认为阿炜借支的15000元已是应支付阿炜夫妻的全部薪水,不应再另付。

  办案经验丰富的陈兰对老板的话表示了质疑,她当场拉来一名阿炜当时的工友,求证阿炜的上班时间。工友表示,那段时间工厂是开着的,阿炜也有随传随到,只是因工厂订单不多,出勤时间约为正常时间的一半。

  出其不意的这招让老板无话可说,陈兰立刻跟老板计算应付给阿炜夫妻的工资。最后得出,还应支付阿炜夫妻近一万元。老板试图讲价,提出付8000元的调解方案,“他们这样不打招呼一走了之,也对我的利益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呀!”

  陈兰深知,除了数额之外,支付时间也是谈判调解的要点。她反问老板,“这8000元,你能今天就支付给阿炜吗?”

  几个小时之后,阿炜的银行卡账户上收到了一笔8000元的汇款。

调解款转账记录,当事人供图

  广州安顺两地工会联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从发出求助信息到讨薪成功,仅仅8天时间,阿炜就讨回了应得薪酬。其背后,是广州、安顺两地工会联动协作的结果,是工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收到阿炜的求助信息后,广州市总工会和安顺市总工会立即启动联动机制。广州市总工会快速响应,安排专人跟进,派出工会法律援助律师会同海珠区工会和区劳监部门,到农民工阿炜工作地与工厂老板展开协商、调解,帮助阿炜维护合法权益。

  两地工会之所以能联动,一起助力农民工,离不开两地建立的对口协作工作机制的作用。

  按照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安排,广州市总工会与安顺市总工会签订对口协作工作协议,建立对口协作工作机制,依托安顺市驻广州办事处建立了驻穗农民工服务站。该服务站纳入广州市工会职工服务站点统一管理。

  帮助在穗务工人员讨回应得薪酬,只是广州与安顺两地工会的部分工作内容。

  据了解,广州与安顺两地工会联动,为安顺市在穗务工人员联合开展的服务有:城市融入、心理健康培训、医疗咨询、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困难帮扶以及节日慰问等。这些举措的最终目的是扎实推进新阶段东西部协作以及重大战略决策的部署,携手助力西部地区乡村振兴工作出新出彩。

  只读过小学的他,郑重写下这封感谢信

  对广州市总工会帮助维权的结果,阿炜表示十分认可和感激,他从没想过,被拖欠的工资竟然能在几天内就要回来。

  他思忖着,怎么样对工会表示感激之情?要不要买一点礼品寄过来?陈兰告诉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

  阿炜左思右想,突然想到自己以前刷新闻的时候,看到有人给调解部门写感谢信,似乎非常有意义。

  阿炜小时候调皮不喜欢上学,书只读到五六年级,但是此时他萌生了“给工会写一封感谢信,郑重地表示感激之情”这样质朴而真诚的想法。

阿炜亲手写下的感谢信

  他上网查了好多封感谢信模板才敢动笔,但整封信因发自肺腑所以一气呵成,信件的最后,他写道:

  “我没想到广州市总工会能为我们身在省外的农民工积极帮扶维权,更没想到还能那么快地拿到工资过年。我感到非常温暖!在此,我和我家人表示衷心地感谢广州市总工会,真诚地祝福广州市总工会领导和同事们,祝你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寄信的那天,安顺下起了鹅毛大雪,车子开不去镇上。阿炜等了一天,通车之后立刻独自驾车去镇上的邮局,在信封上像小学生一样一笔一划地认真写下广州市总工会的地址,把这一封信投进了邮筒里。

  安顺的雪停了。阿炜的心暖了。(注:文中阿炜为化名。)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