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

2021-11-26 来源:河源市总工会
分享:

  为更好地开创河源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局面,11月18日,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河源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东豪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陈荣卓主持会议。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谢红英汇报了河源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据了解,河源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突出抓好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五大重点任务,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河源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一是党政重视、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激发建功立业的动力活力;三是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突破深化改革的难点堵点。

  随后,源城区和市人社局在会上作经验交流,介绍了各自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内容丰富,亮点突出。

  刘东豪充分肯定了河源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河源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精准把握改革的重点和着力点,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务实举措,紧密协同配合,在落实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刘东豪强调,一要提高认识抓落实,要从政治、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推进这项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准确把握形势,抓住有利契机,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各方积极配合、协同推进,确保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新成效。二要聚焦重点抓落实,要以政治保证为根本,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充分认识河源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内动力;要以制度落实为支撑,拓宽成长成才空间;要以素质提升为关键,构建技能形成体系;要以权益维护为保障,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三要健全机制抓落实,要坚持统筹推进,深入思考“怎么做”的问题;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改革取得预期成效;要强化试点工作,做到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最后落脚到制度保障,从而营造各方面关心支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良好氛围。

  就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陈荣卓提出三点贯彻意见:一要及时学习传达,谋划好本地本单位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二是要抓好贯彻落实,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因地制宜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措施意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做实做细做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三是要加强总结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示范作用,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落细,不断提高全市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

  此次会议以市直主会场和县(区)分会场的形式召开,县(区)有关人员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