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个网约车行业工联会成立!3500名司机有了贴心“娘家”

2021-10-19 来源:佛山市总工会
分享:

  日前,在佛山市总工会、三水区总工会的指导下,三水区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以下简称“工联会”)正式成立,也是佛山首个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会议根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民主程序,选举佛山卓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双合规部副总经理唐耀广为本届工联会主席。

  网约车行业一直是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建立网约车工会组织,组织广大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是全总、省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三水区网约车行业发展增长迅速,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此次网约车工联会的成立,是三水区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的重要突破。为探索网约车行业服务模式,三水区总工会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实做细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送温暖工作,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工联会主席唐耀广介绍,经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大部分网约车司机更关心个人劳动收入能否得到保障:“司机们普遍希望有人能帮助他们协调司乘矛盾、与所在服务企业产生的判责问题,希望遇到特殊情况或困难时得到及时援助,帮助他们在工作上提高归属感、获得感等。”

  唐耀广表示,网约车行业工联会成立后,将按照市总、区总工会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及时了解工会会员提出的诉求和问题,迅速进行协调处理,化解劳资矛盾,使会员更好地为企业和社会服务,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工联会将根据会员现实需求,举办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劳动技能竞赛等工会活动,让会员深切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此外,工联会计划组织各企业建立工会公益车队,服务需要援助的群体,践行社会责任。”

  为了服务更多的网约车司机及户外劳动者,工联会计划在全区设立更多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目前初步已锁定12个地点建立爱心驿站,围绕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运行规范等要求进行建设,解决网约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的现实困难,让户外劳动者们有‘歇脚地’和‘加油站’。”唐耀广表示,将充分发挥工联会的作用,采取宣传引导、网上入会等措施,最大限度把网约车司机组织到工会中来,使他们能便捷享受工会组织的服务,感受工会组织的温暖。

  三水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梁悦庭对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新组建的网约车行业工联会应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前要在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广泛吸收广大网约车司机入会、提高服务质量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行业职工的服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网约车行业整体和谐健康发展。同时,希望工联会的干部能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网约车司机的需求,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当好广大网约车司机的“贴心人”“娘家人”。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