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通信存在哪些泄密隐患?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电话、手机、传真机是目前普遍使用的大众电信通信工具,此外,电子邮件、QQ、MSN、手机短信、飞信、微信、微博等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电信通信的泄密隐患主要有 :

  1、有线传输线路辐射泄密。有线通信传输线路工作时,会向周围空间辐射发射电磁波,利用相应设备可接收并还原所传输的信息。

  2、网络串音泄密。相邻线路之间因各种原因极易产生串音。

  3、无线传输泄密。微波、卫星、短波、超短波等无线信道广泛用于通信传输,所传输的信号暴露在空中,使用相应的接收设备,选择合适的位置,就可接收并还原通信内容。

  4、通信设备电磁泄漏发射泄密。通信设备,如电话机、传真机、交换机等,工作时会产生电磁泄漏发射,通信信号会被辐射到数百米之外,利用相关技术设备就可以接收通信信号并还原通信内容。

  5、现代通信网广泛使用计算机控制的程控交换机,如果计算机被置入“木马”间谍程序,程控交换机就会将通信信息发送给窃密者。

  6、利用互联网进行语音通讯的网络电话软件,如 Skype,可能会被非法控制或监听,造成泄密。

  (原载《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保密须知(最新修订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