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保密法》系列解读之八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第四十四条 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对机关、单位遵守保密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有关机关、单位应当配合。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发现机关、单位存在泄密隐患的,应当要求其采取措施,限期整改;对存在泄密隐患的设施、设备、场所,应当责令停止使用;对严重违反保密规定的涉密人员,应当建议有关机关、单位给予处分并调离涉密岗位;发现涉嫌泄露国家秘密的,应当督促、指导有关机关、单位进行调查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解读:

本条是关于保密检查及发现问题处理的规定。

组织开展保密检查是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配合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检查是机关、单位的义务。配合,是指机关、单位应如实提供遵守保密制度的情况,为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开展保密检查提供人员协助、设备支持和工作场所等必要的工作条件,接受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的工作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等。

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泄密问题,应当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以下处理方式:

一是限期整改。发现机关、单位制度建设不完善,涉密人员、涉密载体和涉密信息系统保密管理不严格,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不到位,可能使国家秘密接触、知悉范围扩大或者失去控制的,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要求其采取纠正、补救措施,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并根据整改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复查。

二是责令停止使用。发现机关、单位处理涉密信息的设施、设备、场所不符合国家保密标准,技术防护没有达到保密要求,存在明显的泄密隐患和漏洞,继续使用将导致国家秘密失控或者泄露的,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立即责令停止使用,予以封存,需要技术核查取证的,可以暂予扣留。

三是建议处分并调离。发现机关、单位有关涉密人员有本法第四十八条所列情形之一的,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及时提出处分建议;对情节严重不适合在涉密岗位工作的,还应当建议机关、单位将其调离涉密岗位。

四是督促、指导查处工作。发现涉嫌泄露国家秘密的,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要求有关机关、单位开展调查处理工作,及时听取案件查处情况汇报,组织进行密级鉴定和危害评估,督促对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并指导制定和监督落实整改方案。对重大泄密案件,或者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泄密案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组织有关机关、单位共同调查处理。

五是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经调查认为涉嫌犯罪的,应当依法移送有关机关。涉嫌构成《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条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的,移送国家安全机关;涉嫌构成《刑法》第二百八十二条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非法持有国家绝密、机密文件、资料、物品罪的,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构成《刑法》第三百九十八条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的,移送检察机关。

第四十五条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对保密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获取、持有的国家秘密载体,应当予以收缴。

解读:

本条是关于收缴非法获取、持有的国家秘密载体的规定。

非法获取、持有国家秘密载体是直接侵害国家秘密安全的行为。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对非法获取、持有的国家秘密载体予以收缴,是防止国家秘密载体进一步失控而采取的强制性保护措施。非法获取、持有参见本法第二十五条有关释义。收缴,是指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将行为人非法获取、持有的国家秘密载体依法收回并作出处理。实施收缴要严格履行程序。对收缴的国家秘密载体应进行核查,查清密级、数量、来源渠道、流失范围等,并区别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处理措施。采取收缴措施,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收缴应当在保密检查中进行,实施收缴的主体是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收缴的对象是非法获取、持有的国家秘密载体,相对人有配合的法律义务。

第四十六条 办理涉嫌泄露国家秘密案件的机关,需要对有关事项是否属于国家秘密以及属于何种密级进行鉴定的,由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鉴定。

解读:

本条是关于密级鉴定的规定。

密级鉴定,是指对有关事项是否属于国家秘密以及属于何种密级进行鉴别和认定。密级鉴定的内容包括涉及国家秘密事项的真伪、密级、保密期限、是否解密等。密级鉴定结论是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以及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监察机关等查办案件和法院审理案件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与有关办案机关加强协调配合,不断规范密级鉴定工作,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制度办法。密级鉴定制度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提起密级鉴定的机关主要是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监察机关等。

二是密级鉴定的主体只能是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地市级以下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不具有密级鉴定权。

三是密级鉴定的基本程序主要是:审查提起鉴定材料的完整性及有无进行密级鉴定的必要;审查材料内容的真伪和出处;向有关部门或办案机关了解与鉴定工作有关的案情;向材料产生机关、单位或其业务主管部门了解有关情况,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由材料产生单位或其业务主管部门对材料泄露时的密级、保密期限和危害情况提出鉴定参考意见;依据有关保密法律法规和保密事项范围,参考材料产生单位或其业务主管部门提出的密级鉴定参考意见,对鉴定材料作出鉴别和认定;向提请密级鉴定的机关出具密级鉴定书。

第四十七条机关、单位对违反保密规定的人员不依法给予处分的,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建议纠正,对拒不纠正的,提请其上一级机关或者监察机关对该机关、单位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予以处理。

解读:

本条是关于处分监督的规定。

为强化对严重违规和泄露国家秘密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本条明确了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处分监督的职责。不依法给予处分,主要包括应当给予处分而不处分,应当追究领导责任而不追究,对责任人员的处理明显偏轻或者偏重,没有按规定时限予以处理等情形。拒不纠正,主要是指机关、单位对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的纠正建议,无正当理由拒绝执行,或者推诿、拖延,在规定时限内不作处理等情形。

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纠正建议,主要采用书面建议方式,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采取约谈有关机关、单位负责人或者现场督查等方式。对于机关、单位拒不执行纠正建议的,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请该机关、单位的上一级业务主管部门或者监察机关,依法追究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来源:《广东保密》)

(编辑: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