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县两级新业态工委会成立!近万名新业态劳动者找到了“家”

2021-09-29 来源:江门市总工会
分享:

  9月29日,江门市新业态行业工会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顾达华出席仪式。

  江门市总工会积极响应全总、省总工作部署,迅速贯彻省总工会十四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大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通过“贺中秋·迎国庆”慰问活动的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共实名录入9279名新业态会员,激活会员数5851名。

  “新业态行业工委会一定要扛起娘家人这个大旗。”江门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汉文在成立仪式上表示,要坚持思想引领,用真情服务凝聚职工、温暖职工,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新业态行业更具有凝聚力和发展力。

  为全面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江门市总工会制定了《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实施措施》和《江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并迅速成立江门市新业态行业工会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推动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同时强化上下联动,确保2021年10月前成立市县两级新业态行业工会工作委员会,2022年6月前成立市县两级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2022年底,全市新建基层工会组织670家以上、新发展工会会员38400人以上,其中新发展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会员18000人以上。

  新业态行业工会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市总会将积极创新工会服务方式,依托“粤工惠”“江门智慧工会”平台,及时将会员纳入实名制数据库动态管理,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服务;积极探索将新业态工联会纳入江门工会维权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范围,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户外劳动者服务阵地建设,争取党政支持,强化政企联动,优化利用社会公共文体活动资源;着力提升新业态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能力,同时出台更加贴心、亲民、普惠的工会服务项目,对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确保劳动关系领域和谐稳定。

  市直各相关单位、工委会成员、快递等新业态行业工联会代表、新业态会员代表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成立仪式,仪式当天,新会区、开平市、台山市、鹤山市等市区也联动开展本地工委会成立和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主动打好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攻坚战,让更多的新业态劳动者有会可入、有家可归、有心可依。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