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会干部培训班:基层组织建会难点痛点在哪里?

2021-03-19 来源:南方工报 王艳
分享:

  3月8日至12日,省总工会在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举办2021年全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干部培训班。全省各地市总工会分管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围绕基层工会建设工作的重点、难点,广开言路;就如何构建企业工会组建长效机制、如何创新“三新”领域建会工作广纳智慧,明确思路,力争把“家”真正建到广大职工群众心坎上。


2.jpg

▲培训班上,工会干部纷纷建言献策  王艳/摄

  如何构建企业建会长效机制?

  经验:摸清底数 经费支持 提升服务

  组建工作是工会工作的永恒主题,但企业经营状态一旦出现频繁变化,就会给工会组建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梅州通过建立常态化的组建工作机制,建起动态工会组织和会员数据库,掌握企业经营状况,达到准确摸清全市工会组织底数的目的。”梅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刘仁忠表示,“去年年初,我们在基层工会干部中开展了统计学培训课程,要求大家做好已注销和变更企业工会的数量统计,及时变更全市工会、会员数据库。”

  “工会组建不能只追求数量,要注重质量。”中山市总工会副主席饶长春认为,充分发挥粤工惠工会会员实名制平台,加强与税务、社保、工商、统计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及时获取正常运营企业的相关信息,把新建会企业工会的基本信息同步登记到粤工惠的组织、会员数据库中。同时,工会组建要抓重点,把职工人数规模以上企业作为每年建会对象,根据企业的职工人数、企业结构与管理模式等,确定合适的建会组织形式。

  “东莞企业都分布在33个镇,基层工会组建工作任务主要在村级。我们大力建设村级工联会,目前已经建成570多个村级工联会。”东莞市总工会副主席谢苑华说,为激发全市村(社区)工联会组织新活力,东莞市总加大了对村(社区)工联会的经费支持力度。“从2019年开始,市总每年对全市572个村(社区)工联会,每个给予1万元经费支持,连续补助3年,共投约1700万元,还在经费回拨留成等方面也提高了标准。”

  广州海珠区总工会副主席周彦认为,基层工会组建应该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以党建带工建的方式推动建会。另外,建会还要解决“管”和“服务”的关系,以工会服务拉动企业建会,比如海珠区总工会加大了对企业职工的维权帮扶和困难救助,“职工有困难,都可以找工会”。

   如何更好推进工会规范化建设?

  建议:推进评级 提高待遇 提升素质

  基层工会的规范化建设,不论从政策要求、制度规定,还是从各级工会的实践来讲,都有比较成熟的思路和做法。全总2014年就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概括出建设“六有”(即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工会的标准。但在实际建会工作中,“六有”之外还有哪些重点事项需要推进?与会人员对此提出了建议。

  “我们到企业组建工会的时候,很多负责人最喜欢问的一句话就是:‘我的企业建了工会能得到什么好处?’我觉得,只有做好工会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工会的职能作用,才算解答了企业的疑问。”惠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刘楚周对此建议,要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为基本抓手,做好非公企业工会评级工作,并给予适当经费补助,“做到工会经费重点倾斜到基层一线”。

  饶长春认为,除建设“六有”工会外,还要推进标准化建设,比如模范职工之家可以统一形象设计、外观色调等建设标准,“可以给职工之家评级,推进会员评家工作”。

  “我认为在建设力量上,要抓好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会员意识教育,尤其是适当提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待遇,拓宽他们的职业发展前景。”河源市总工会副主席向更祥建议,进一步深化完善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的机制建设。

  “梅州市总想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职业能力建设,帮助他们提升素质,但资源有限,希望省总能统筹构建培训体系。”刘仁忠建议,省总汇总全省基层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优秀服务案例,编辑成书,供全省各地学习参考,进一步提升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的专业水平。刘楚周则建议,省总定期表彰一批优秀工会干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等,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动力。

  如何创新“三新”领域建会工作?

  探索:平台吸纳 服务细化 纳入考核

  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尤其是互联网平台就业群体入会是当前工会组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难中之难。目前,全省各级工会在入会方式、组织形式、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经验。

  滴滴出行是深圳网约车市场的头部企业。2019年8月,深圳市总工会牵头成立了吸纳滴滴平台接单司机入会的深圳滴瑞工会联合会,这是全国首家依托平台企业并吸收司机入会的工会组织。滴瑞工联会成立后,深圳市总工会加强指导,推进规范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司机技能竞赛,提升司机职业认同感,并组织该工联会与盐田港运工联会开展“一对一”结对活动,做实送温暖、困难帮扶、慰问等服务,真正把“家”建到广大司机心坎上。

  “我们建立了工会内部协作推进和工会外部联动发展的机制,推动‘三新’领域的工会建设工作。”茂名市总工会副主席许丹介绍,目前,茂名市总已建成茂名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和11家4A标准的“卡车司机之家”。“卡车司机之家”还面向环卫工人、交警、城管、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群体提供热饭、开水凉茶、休息以及简易医疗等多项免费服务,全方位打造户外劳动者的“爱心驿站”。

  与会者认为,当前,推动“三新”领域职工建会入会还有很多现实挑战,比如存在入会条件受制约、组织形式受限定、线上线下工作脱节、维权服务手段相对滞后、工会经费等保障不足等问题。湛江市总工会副主席邵平静认为,“三新”领域职工建会工作需要国家和全总、省总在理论、制度、政策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可以将该项工作成果纳入考核体系”。对此,饶长春建议,设立互联网平台行业工会工作专项基金,会员个人经费由地方财政、各级地方工会、行业企业承担。此外,还有学员建议,省总统筹司机之家、“三个一批”、户外劳动驿站等资源,打造“三新”领域职工服务阵地,进一步扩大工会的社会影响力。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