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总多措并举 落实中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

2020-09-03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山市总工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六保”“六稳”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优势,积极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工信民营〔2020〕38号)和省总《关于落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力度有关问题的通知》(粤工办〔2020〕14号)、《关于联合开展加强工会经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粤工总〔2020〕15号)等工作要求,健全制度、创新思路,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高效便捷、全面精准地推动各项惠企暖企政策落地见效,在聚人心、稳队伍、促生产工作中发挥了工会作用,彰显了工会力量。

  一、机制“健”起来,为服务企业“常态化”提供制度保障

  落实中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是一项涉及面广、影响度大的系统工程,仅仅依靠工会力量难以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中山市总工会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主动与市税务局等部门健全工会经费收缴管理长效工作机制,成立中山市工会经费收缴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任组长,市总工会分管财务工作领导和市税务局分管非税收入工作局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市总和市税务局相关部门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各镇区总工会、各镇区税务机关负责人,明确了主要职责和工作制度,实现了工会经费收缴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依法依规、协同高效落实中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主动与税务、市场监管、统计等部门的信息交流互通共享机制,通过部门信息对碰,全面准确掌握中山市中小微企业的工会经费缴纳及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分类帮扶政策。

  二、数据“活”起来,让企业“零负担”享受工会经费全额返还

  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小微企业的资格认证是关键。为精准认证小微企业,中山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大数据,将省总提供的初步认证的企业名单,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形成可享受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的企业初步名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发到各镇区总工会,按指定的时间节点登录小微企业名录网站,对企业名单进行逐一查核,并截图存档备查。经各镇区总工会查核一致的企业名单上报市总,市总汇总上报省总。在省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即时调整工会经费分配比例,并通过工会经费收缴管理系统按月全额返还工会经费到企业工会账户。

  在小微企业认证及全额返还工会经费过程中不需要企业提供任何申请和佐证资料,通过数据跑路、部门互认,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每一家缴纳工会经费的小微企业的都能享受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目前,全市享受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的小微企业有1773家,居全省前列,已全额返还工会经费2823.53万。按照全总统一部署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共24个月,预计全额返还2.3亿元。

  三、部门“动”起来,让企业“足不出户”实现退费应退尽退

  2013年以来,省总要求对不足25人未建工会企业筹备金退费,退费手续相对较繁琐,企业随市场变化快,应退未退情况时有发生。根据省总、省税务局的工作部署,2020年6月,中山市总工会联合市税局下发《关于联合开展加强工会经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携手开展不足25人未建工会企业退费工作。利用工会经费收缴管理系统、税费收缴系统两个数据库,进行数据对碰,筛查出已缴纳工会筹备金而未登记注册工会账户企业的缴费信息13000多条。市总工会对未建会企业缴费明细进行统计分析,精确筛查出不足25人符合退费的企业名单。

  中山市总工会和市税务局共同研究对不足25人未建工会企业退费工作具体程序,共同设计工作表单和填报内容。市总工会对各镇区总工会业务骨干进行专项培训,现场指导填写相关退费表格。镇区总工会、村(社区)工会干部通过上门、快递、电邮等方式,将《工会经费退费申请审批表》送到企业进行核实。企业足不出户,只需对表格的内容进行确认盖章即可申请退费。企业对工会上门退费的服务方式一致点赞,提高了企业申请退费的积极性,实现了25人以下企业退费应退尽退。7月底已完成企业退费申请和审核工作,共有192家企业申请退费176万。

  四、信息“跑”起来,让企业“全方位”了解工会经费支持政策优惠

  为让工会经费扶持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中山市总工会积极整合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资源,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工会经费支持政策。通过市总工会官网、“中山工会”微信公众号、中山工会微博以及中山发布、中山电台、广电网络、市税务局官网等平台载体,向全社会广而告之小微企业实行24个月申报缴交的工会经费全额返还、25人以下企业免申报缴交工会经费、有困难中型企业可申请工会经费回拨补助等支持政策,并以挂号信的方式向全市在工会经费收缴管理系统注册登记的4194家中小微企业寄出《致企业法定代表人的一封信》,点对点详细解读工会经费优惠政策。组织开展中型企业调查摸底工作,发动有困难中型企业积极申请工会经费回拨补助,目前已陆续收到企业的书面申请,中山市总工会正在研究相关帮扶方案。

  中山市总工会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稳定人心、渡过难关,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