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举行庆“五一”劳模座谈会暨第九届“职工之星”风采展示活动

2021-05-08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 通讯员:李园、李小玲
分享:

  劳动光荣,成就梦想;劳动者伟大,创造历史。5月7日,2021年深圳市龙岗区庆“五一”劳模座谈会暨第九届“职工之星”风采展示活动在深圳红立方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动员广大职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深圳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挥“龙岗工匠”精神,为龙岗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作出更大贡献。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黄金玲,区领导孙仲勇、林建忠参加活动。

  星耀龙岗  40名职工获评“职工之星”

  2021年第九届“职工之星”评选活动以“红动五月,星耀龙岗”为主题,为让更多职工在“职工之星”的舞台上展露风采,今年特别启动了“职工创新之星”“职工技能之星”“班组管理之星”“职工才艺之星”等4个项目系列评选活动。

  自龙岗区总工会在3月份发布消息后,全区各单位、行业、街道采取不同形式和方法,积极做好宣传,鼓励广大职工踊跃参与本次比赛。近一个月以来,1000余名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职工代表参加评选,尤其在4月份的总决赛中,无论是公司高管、还是基层职工,都勇敢走上了“职工之星”的舞台,分享各自行业中的丰富经验。最终,经过层层筛选,共计40名职工获得本届“职工之星”荣誉称号。

  他们之中,有的是企业技术骨干,有的是产品研发人员等,他们勇立时代潮头,矢志拼搏奋斗,用劳动筑梦,以实干圆梦,用工人阶级的优秀品格、模范行动引领社会风尚。他们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更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展现出新时代龙岗职工的崇高精神和时代风采。

  据了解,龙岗区总工会通过开展“职工之星”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各行各业人才,搭建职工展风采平台,引导全区广大职工见贤思齐,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让其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次第绽放,为龙岗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贡献“工会力量”。

  “自2012年首届职工之星评选活动开展以来,至今已走过了9个年头,全区超过10万职工参与了职工之星评选,通过这个平台展示才华、获得成长,该活动也成了龙岗区职工活动的特色品牌项目。”龙岗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九届的评选中,已累计培育出“职工之星”超350名,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劳动、创新劳动,全身心地投入到龙岗的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劳动筑梦 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在当天召开的劳模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龙岗区劳模工作情况及2021年五一劳动奖获奖情况汇报,15名劳模代表作了发言。

  近年来,龙岗区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脚踏实地、奋发进取、创新争优,积极投身龙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火热实践,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了一大批敬业务实、开拓进取、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24名职工获得各类先进模范称号,其中:全国劳动模范7名、广东省劳动模范14名、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者21名、深圳市劳动模范30名、龙岗区劳动模范30名;广东省先进工作者2名、深圳市先进工作者7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7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4名、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92名。

  劳模代表纷纷在会上分享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辛勤耕耘、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感人事迹。全国劳动模范、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说,面对社区的硬骨头任务,作为劳模要发扬好钉钉子的精神,把日常平凡的事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做好,无论是围绕一个大目标或者小目标,都不轻易放弃,一步一个脚印,始终会走向成功。

  全国劳动模范、布吉街道综治维稳办职工张海威说,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在为人民服务中不惧风雨,勇挑重担,通过劳模工作室,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弘扬出去。要通过劳动与实践做好基层信访维稳工作,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协调好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奉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坂田街道总工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古凤绮说,将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尽己所能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职工思想正引领、工会组织建设、职工权益保障、职工关爱服务、基层工会建章立制和工会积极分子发展培养等方面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为把工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和充满活力而不懈奋斗。

  劳模们纷纷表示,将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将个人发展融入龙岗区经济建设中,争做龙岗跨越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用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唱响新时代的奋斗者之歌。

  会议对全区劳模工作及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干事热情,为高质量发展立新功;要打造特色品牌,发挥示范作用,营造尊重劳动良好风尚;要发挥职能优势,竭诚服务职工,做广大劳动者的贴心人;广大劳模要珍惜劳模荣誉,增强自身本领,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把力量凝聚到为促进龙岗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上来。

  下一步,龙岗区总工会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和标准扎实做好全区劳模工作,加强发挥和弘扬劳模精神,切实打造劳模阵地,发挥劳模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营造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社会氛围,激发广大职工争当“工匠”的意识,开展劳模疗休养及关爱慰问工作等,助力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全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龙岗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排头兵的大局中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