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市工会举行首届集体协商竞赛

2020-10-22 来源:茂名市总工会
分享:

  为期三天的茂名市工会集体协商培训暨首届集体协商竞赛,于9月24日圆满落幕。本次竞赛的目的是为打造高质量集体协商人才队伍,激发各级工会干部、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协调劳动关系能力水平,不断推进集体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三轮比赛

  本次比赛采取“培训+情景演示+实务竞赛”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新颖培训模式,经过将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和层层选拔,全市共产生了6支代表队共40人参加比赛。在比赛前期,为让队员更熟悉、掌握集体协商的法律政策、协商内容、方法技巧等,市总工会邀请了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理学院党委书记、广东省演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朗诵协会副主席吴文衔,茂名市委党校政治教研室主任王晓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人事处副处长、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师谭辉等老师为学员授课,分别重点讲解有效沟与表达技巧、企业薪酬收入解读、集体协商竞赛技巧、劳动法律法规重点发法条解读等,让学员对集体协商有了更深的了解。

  集体协商竞赛以给定案例为背景,针对协商议题分企业和职工方协商代表,进行现场模拟集体协商,重点考察各参赛队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协商技巧的运用、劳动关系矛盾的处理等能力水平。选手在50分钟内,通过模拟劳资双方集体协商的形式开展协商,评委根据选手提交的协商技术文件与协商谈判时的发挥情况,进行现场打分。

  赛前,为查找资料、收集数据,分析案例,学员们挑灯夜战,不放过休息的一分一秒,集中讨论,找出案例的着重点、应对的技巧以及方法等。

  比赛时,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企业发展、工资待遇,女职工关爱,劳动保护等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等议题展开集体协商,通过摆数据、讲道理、用真情,努力寻求双方利益平衡点。

  茂名市总工会维权工作部部长作总结致辞,表示集体协商是一项政策性、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参与人员不仅要熟悉国家和地方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一般企业的薪酬制度和管理及财务制度、工会的日常工作等,同时还要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具有一定的协商谈判技巧和实践工作经验。这样才能在指导集体协商的过程中既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又能协调好企业行政和职工双方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共创双赢局面。目前,茂名市集体协商方面的人才仍然十分缺乏,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以赛促训,选出优秀人才参加省首届集体协商竞赛。市总工会也将常态化开展集体协商培训及竞赛,逐步完善相关培训制度,致力于打造一批敢于协商、善于协商的优秀队伍。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