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恒珍:推动产业工人转型升“技”

2022-04-08 来源:南方杂志
分享:

  20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始终扎根生产一线,从普通工人逐渐成长为全国乙烯行业的“技术能手”。这样的经历,让她对一线产业工人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

  自201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张恒珍先后提交了11份个人提案,其中6份与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相关。“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开发培养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产业技能人才队伍,成为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和紧迫问题。”张恒珍说。

全国政协委员、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左一)在一线调研

  积极为产业工人队伍发声

  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后,张恒珍积极为产业工人队伍发声。2018年,张恒珍首次参加全国两会,提交了《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和保护技术工人的能动性和积极性的提案》。

  “我为千千万万产业工人传达心声。”张恒珍说。

  张恒珍撰写提案前,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她广泛征集一线职工的意见,将大家关注的内容一一记下。最终,该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积极答复,这让她深受鼓舞。

  张恒珍再接再厉,提交了多份高质量提案,为产业工人代言。

  张恒珍始终关注产业工人技能的提升,“据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正在从人口数量红利向人口质量红利转变。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双碳’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快进键的开启,绿色发展理念的呼唤对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张恒珍对此深有感触。进入茂名石化以来,从一线工人到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先后提出解决并参与组织实施影响乙烯装置长周期运行效率的重大技术攻关问题六十余项,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46亿元。她自创的一系列排查问题与技术攻关方法成为茂名石化解决同类技术难题的重要“蓝本”,创造了40多万次操作零差错的纪录。

  2021年,张恒珍在提案中建议,政府、企业、学校应建立深度融合机制,多管齐下培养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更好满足“十四五”发展期间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提案得到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在回复中明确将继续实施好知识更新工程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产业工人的转型升“技”势在必行

  2021年,张恒珍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专题调研,实地走访了重庆、江苏等地的学校、工厂和企业。

  “一方面,许多企业向调研组反映招工难问题。从普工到高级技工,都存在供给不足的现象。另一方面,百姓反映就业难问题也很突出。”这让张恒珍深受触动:问题究竟出在哪?

  通过专题现场调研、参加座谈会调研、个人访谈、信息平台调研等多种方式,张恒珍找到了答案:“产业工人的转型升‘技’势在必行。”

  为此,今年全国两会,张恒珍将继续关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问题,准备提交《关于推动产业工人“转型升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张恒珍建议,强化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教育培训体系统筹作用;强化制度落实,提升高危行业产业工人安全技能;强化精神之钙,接续唱响劳模工匠精神主旋律;突出政治引领,发挥产业工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与此同时,身处能源企业,张恒珍对于产业绿色低碳发展问题也很关注。

  “我国能源碳排放占碳排放总量的80%左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企业责任重大。”张恒珍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现在能源企业发展面临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行业竞争加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加速、内部工艺装备及技术水平相对落后、资源利用率低等多重困难。

  今年全国两会,张恒珍还将提交《关于多措并举推进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提案》。张恒珍建议,通过科学调整化工行业能源消耗总量统计范围,出台“碳中和”相关促进政策,持续推动产教研合作创新,动态更新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标准,继续提高重点区域标准要求,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推进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