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工作

2023-08-0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广东将开展2023年度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工作。8月3日,记者从省人社厅官网获悉,《关于开展广东省2023年度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于近日印发。《通知》指出,按规定获得我省特级技师或首席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纳入我省高技能领军人才统计范围。

  《通知》明确,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工作在广东省内已具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特级技师、首席技师对应备案级别的企业中开展。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可开展特级技师评聘工作;省属备案企业、产教评技能生态链主企业、大型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可开展首席技师评聘工作。

  企业可结合企业技能人才规划进一步设置或细化本企业特级技师、首席技师岗位条件。企业应与特级技师、首席技师签订聘任协议,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工作平台,为其开展技术技能革新、工艺流程改进、解决重大技术难题等提供条件。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可比照本企业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相关待遇。首席技师薪酬待遇可参照本单位高级管理人员标准确定或根据实际确定,不低于特级技师薪酬待遇。

  《通知》指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可直接申报特级技师或首席技师。如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在重大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技术创新、发明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以上奖项。此外,按规定获得我省特级技师或首席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每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公布已开展此项评审工作的企业和获证人员名单,纳入我省高技能领军人才统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