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水: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展技艺

2022-08-02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近日,由佛山市三水区总工会、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主办的2022年“数智三水”佛山市三水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项目技能竞赛决赛,在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区30名选手现场比拼技能。

  经过前阶段组委会的组织发动,来自全区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及其相关领域工作的近百名在职职工选手踊跃参加。此次大赛结合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前期对近百名参赛选手进行为期7天的赛前培训,决赛按照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国家职业标准(国家职业资格4级)制定比赛规则,围绕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系统运行维护等技能展开竞技,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

  据悉,2022年“淼创未来 匠心智造”三水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启动暨首届工业机器人运维竞赛颁奖仪式将于近期举办。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项目技能竞赛作为今年的首场区级竞赛项目,将在启动仪式当天同步进行,并现场为10名获奖选手分别授予“技术状元”和“技术能手”称号,按获奖等级分别颁发奖杯、奖金及荣誉证书。

  近年来,制造业立市的佛山在持续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并通过相关扶持政策,大力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三水掀起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热潮,对技术类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综合型的机器人应用人才缺口巨大。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培训+竞赛的模式,培养、选拔一批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推动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职工技能水平提高,加快落实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推动城市三水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