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烟摩迪纸业工会以“五小”活动推动产改创新

2022-06-2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凌向中 梁锦昌
分享:

  累计采纳员工提案3747条,其中2419条建议提案经评估后有实施价值,目前已有1975条实施完成,直接和间接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这是中烟摩迪(江门)纸业公司近三年来开展“五小”活动的丰硕成果。

  “五小”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员工技能素质、培养了一批工匠人才、创新人才,其创新成果也助推企业节能降耗、提质增效。

徐泽祥在评估设备改进的效果  单位供图

  企业:

  激励员工“小建议也有大作为”

  位于江门的中烟摩迪纸业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档卷烟用纸的非公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工会以“五小”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为突破口,不断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的创新和赋能能力的提升。

  为激发员工创新创效的热情,自2018年起,该公司工会围绕生产的各个环节,组织开展了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活动。但在活动之初,员工总体参与度不高,覆盖面不广。

  为此,公司工会通过以老带新、典型带动的方式,积极引导鼓励一线班组、科室参与其中。公司总经理更是亲自上阵为员工授课,将获得第一季度合理化建议特等奖的案例分享给员工,激励员工“小建议也有大作为”。

  公司工会打造了员工荣誉墙,将每季度员工提出的创新建议都上墙展示,并设立提案奖,每季度对已实施完成的提案进行评选颁奖。公司还邀请重要客户、行业领导、公司董事们和获得特等奖员工的家属一起参加颁奖大会,向获奖员工颁发奖状、鲜花,让员工更加有荣誉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工会的不断激励下,员工内部形成了争相创新创效、人人都做生产中的有心人和多面手的可喜局面,涌现出一大批有责任感、肯创新的一线产业工人。

  员工:

  成长为精益改善项目能手

  徐泽祥原是一名普通的一线操作工,得益于公司“五小”活动的浓厚氛围,逐步成长为精益改善项目能手,先后获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他通过对产品的质量、能源消耗、操作员的劳动强度、生产效率及污水排放等方面不断进行改善,优化纸机的生产工艺,使生产线超出设计产能约20%,废品率从刚开始的25%降低至14%,领先于行业国际先进水平。其个人也先后获得“江门市劳动模范”“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负责公司污水处理检测工作的污水处理操作员卢焕强,入职以来共获得1次特等奖、4次三等奖。2020年第二季度,卢焕强提出的关于“改用沉淀池水冲洗沉淀池底”的建议获得了特等奖。据了解,公司原来生产排出的污水沉淀到池底,形成结块,堵住抽泥管,抽不出泥,用自来水冲洗池底,产生了高额的水费。现在,按照他提出的建议,利用沉淀池沉淀出来的水代替自来水清洗池底,有效做到废水循环利用,减少浪费,大幅度降低了成本。

  该公司工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不断优化活动流程,推动“五小”活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最大化实现企业和员工双赢。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