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工会将分类分层次推进集体协商

2024-04-1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为确保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4月8日,佛山市顺德区总工会开展2024年顺德工会干部集体协商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各镇街道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和负责集体协商工作的工会干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企业工会负责人、企业工会干部、劳资双方协商代表等50多人参加培训。

  培训要求,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建“百千万工程”典型区,大力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基础性作用,保障职工劳动权益、推动企业与职工共商共建共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本次培训内容紧密契合工作重点,既有生动具体的案例分享,又有教科书式的业务指导,受用“解渴”,提高了学员集体协商学习热情和认知,提升了学员集体协商工作基础修养和能力。为进一步增强学员的协商“实战”能力,课堂上还组织开展形式新颖的情景角色演练,专家精心构思集体协商流程环节设计、协商模拟及点评环节,激发了学员们热烈参与和讨论。

  培训通过明方向、强修养、增本领为三个“基本动作”,不仅提升了工会集体协商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更明确了提高集体协商工作新水平,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顺德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做出新的贡献方向。

  顺德区总工会表示,将加强统筹集体协商工作,稳步推进、先点后面,每个镇街各选择部分企业,做好试点后试推,分期分批实施。同时将主动会同区人社局等部门,广泛开展政策解读、理念宣传,结合全区实际分类分层次推进集体协商,指导区内用工单位开展民主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建设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工作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