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蓬江区总工会:新业态融入共治力量,发挥基层治理前哨作用

2023-03-09 来源:江门市蓬江区总工会
分享: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3月4日晚上,一位路人带着一位走失老人走进了江门市蓬江区的骑行之家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向站长寻求帮助。站长得知情况,为确保老人安全,立刻搀扶老人到座位休息,耐心安抚老人的情绪,同时进行了报警处理,在警察的帮助下,与走失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后,将老人安全地送到家人手中,获得家人连连感谢。

工会爱心驿站助老人平安归家。

  社会文明是基层治理的有力支撑。近年来,蓬江区总工会持续推进新业态建会入会工作,通过推动成立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为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蓬江区新业态行业已建工会8家,建设一批户外爱心驿站、司机之家达15个,推动加入工会的新业态劳动者达3823人。

  加强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堡垒

  为切实维护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蓬江区总工会打造了骑行之家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建立对外服务窗口,大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地建设,以其搭建起沟通的桥梁,点线面结合地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阵地服务模式从“单向输出”转变为“双向反馈”,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来自“娘家”的关怀。


  


骑行之家。

  强化理想信念,凝聚精神动力

  近年来,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会积极开展党日活动、“好人·好报”学习宣讲活动、“爱骑手,爱工会”爱骑日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落实思想政治引领。

  每周六,在蓬江区的骑行之家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会举行一场特殊的学习宣讲活动——“好人·好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通过“好人·好报”形式,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加强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好人·好报”学习宣讲活动。

  工会充分发挥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广德治宣教,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侠之小者”邻里互助,到“侠之大者”为民服务,再到“国之大者”奋斗圆梦,把地缘文化与德治教化融合,以业态服务融入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移动探头”的独特职业优势,凝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力量参与社会基层治理。通过组建骑手应急小分队、骑手城市值班员、骑行哨兵先锋队、“侨乡蓝骑”消防公益服务队、蓬江交通义警队、骑手互助志愿队、“侠客车队”同盟、骑行之家先锋配送队、骑手春节值班员等基层治理队伍,参与街道辖区范围内的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协助社区居民、环境卫生整治、网格治理、治安防范志愿服务,不断强化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存在感、归属感、参与感和责任感。

  通过阵地建设与思想引领,有效发挥了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新兴力量汇聚起来,不断地践行“尽我所能,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