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产业工人致敬!首届十大“容桂名匠”发布

2022-11-24 来源:佛山市总工会
分享: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颁奖暨首届“容桂名匠”发布仪式在容桂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10名来自容桂各行各业的优秀技能人才,被认定为首届“容桂名匠”。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玉瑞出席发布仪式。

  据悉,“容桂名匠”认定活动已筹备3年,今年3月正式启动。活动前期通过口号征集,社会发布,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聚焦重点产业广泛宣传申报。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著名劳模代表、资深媒体人士组成的专家评委会,经过认真审核材料、广泛征求意见、反复对比遴选,复审抽签答辩、社会公开等环节的严格评审,最终从71名技能人才中,认定10位“容桂名匠”。

  这10位“容桂名匠”来自容桂的各行各业,深耕不同领域,有的在岗位上发挥着关键性作用,有的在企业内起到了引领性效果,有的在社会上发挥着示范性效应,但身上都有着相同的精神特质,即“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大会表彰了容桂街道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4名“容桂技能大师”和8名“容桂技术能手”。大赛共有22家企业101人报名参加,围绕模具工、装配钳工、机电一体化工、数控车工四个普及性高的工种设置赛项,为技能人才搭建展示平台,开辟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快速通道。

  据了解,容桂街道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和首届“容桂名匠”认定工作被纳入佛山市首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项目,同时也作为容桂街道本年度的挂图作战重点项目。为了推动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工作走深走实,除了举办技能大赛和认定“容桂名匠”,容桂街道还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广东—亚琛工业4.0应用研究中心(容桂服务站)及“容桂工匠培训基地”,出台工匠优惠措施,全面构建工匠技能人才技能提升、培育选树、激励保障、作用发挥一体化全方位链条式工作机制,探索走出工匠技能人才培养“容桂路径”。

  今年6月,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关方案精神,顺德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新时期顺德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行动方案》。

  顺德区总工会相关领导表示,当前,顺德区正广泛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探索工匠技能人才培养“顺德路径”,推动建设工匠公园、劳模工匠馆,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和南粤工匠,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强化创新工作室品牌效应,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更好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近年来,佛山市总工会切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发展,聚焦技能提升、职业发展、公共服务、维权服务等,广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不断推动佛山向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开展2022年“求学圆梦行动”一线职工学历提升补贴,向2157名符合条件的产业工人发放学历补贴,鼓励一线职工提升自我文化素质水平。近期,市总工会开展2022年佛山市产业工人队伍工匠式技能人才培育计划技能晋级补贴,已收到超千名佛山职工提交申请。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