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鹤山市总工会“融入式”参与开创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2-09-19 来源:鹤山市总工会
分享:

  今年以来,鹤山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主动融入,开创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入网”联动,巧绘基层治理“一张网”

  强化党工共建,鹤山市总工会主动加强与市委组织部沟通联动,召开工作对接会,制定对接工作台账,实行“党建+工会网格”模式,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推动由市总工会干部、各镇街工委会领导、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企业工会主席组成的76名工会维权服务网格员嵌入基层治理网格,成为党的政策方针的宣传员、职工群众办好事的服务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困难职工的帮扶员,壮大充实基层治理队伍,实现“一张网”全覆盖和治理效能“最大化”。

市总工会与市委组织部召开工作对接会

  “入微”治理,共奏劳动关系“和谐曲”

  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在解决劳资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队伍与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市总工会组建工会律师团队,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体贴入微的法律服务,开展律师坐班、法律专线和集中普法服务,促进律师与企业、职工双向交流。进一步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与人社局、法院联合组建江门市首个“人社+法院+工会”联动的劳动人事关系综合调处平台——中欧合作区调裁审对接工作室,将调解劳资纠纷关口前移,及时化解劳资矛盾。挂牌成立以来,综合调处平台参与调解劳资纠纷13宗,为职工追回欠薪近10万元,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中欧合作区调裁审对接工作室挂牌成立

工会律师普法宣讲进园区

  “入心”服务,激活服务阵地“新引擎”

  深化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嵌入工会元素,建成沙坪街道雁山社区职工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爱心妈妈小屋和职工书屋,打造“一站式”的职工服务平台,推动阵地用起来、活起来、旺起来,同时,进一步推广“雁山社区职工服务中心”成功经验,推动桃源竹蓢社区、沙坪街道桂林社区、鹤城昆源社区等阵地赋能升级,把职工服务中心的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充分发挥职工服务阵地作用,为职工提供一系列暖心服务,开设专业心理辅导服务,有效释放一线防疫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工作压力;开展假期职工子女托管班,切实解决辅警、企业等职工子女假期无人看管的难题;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温暖港湾,并推动外卖小哥等新业态劳动者成为工会工作、反诈和疫情防控等知识的宣传员,进一步扩大基层治理的参与面。

举办公安辅警子女夏令营活动

  下一步,鹤山市总工会进一步融入发展,加强队伍建设,扩大“朋友圈”;创新方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实“和谐圈”;推动阵地赋能升级,拓展“服务圈”,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