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系列评论之七:增进职工福祉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2023-04-04 来源:南方工报评论员 潘潮
分享:

“我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系列评论之七:

  增进职工福祉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潘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清楚地表明,高质量发展要回归发展的本源,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当前广东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再次明确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有利于鼓足干劲、聚力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劳动者是人民的主体,站在劳动者视角,对高质量发展可以解读出两层意涵:

  一方面,“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切美好的生活都要靠共同拼搏来取得。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美好生活只会是空中楼阁。这就要求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奋力实现经济发展的新突破。换言之,要把“蛋糕”做大做好。

  另一方面,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劳动者的利益、愿望和诉求,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给大家带来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要求构建合理的分配格局,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换言之,要把“蛋糕”切好分好。

  职工的美好生活需要立体而多面,不仅包括吃穿住行等基本生存需求,又包括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健全的社会保障,等等。毋庸讳言,由于当前不够平衡不够充分的发展,职工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生育、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仍然面临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需要全社会从多个方面予以切实解决。比如:要稳步提高职工的收入水平,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提高劳动在初次分配中所占比重。又比如:要有序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和社会福利水平,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让劳动者减轻拼搏前行时的负担。又比如:要确保休息休假权利,让劳动者能充分休憩,告别“请假羞耻”。

  通过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确保休息休假等权利,职工们就能实现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有充分闲暇“乐消费”,从而让发展成果更多地回馈到劳动者身上。这不但不是把成果“分光吃净”,不是“养懒汉”,反而是在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部署提供支撑:

  一方面,劳动者的美好生活,在物质层面相当程度就体现在工资待遇的购买力上。让劳动者的所得更加丰厚,形成合理健康的分配制度,最有激励作用,能极大地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充实劳动者收入,能有效提振消费。一个人的支出,会成为另一个人的收入;一个人的需求,会形成另一个人的岗位。让发展的成果充分回馈给劳动者,有助于扩大内需,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总之,更美好的明天,需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不断满足职工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愿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都能赢得掌声阵阵;每一个辛勤耕耘的人,都能收获果实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