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2023-09-1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为推动各级工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工会爱心驿站建设专项工作走深走实,近日,广东省总工会组织召开全省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以下简称“工会爱心驿站”)专项工作推进会。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7个地市,省电信工会、省邮政工会、广铁集团工会等省级产业工会,以及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建设银行广东分行等金融头部企业工会共32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积极表态,共同加大工会爱心驿站建设力度,高质量服务广大户外劳动者。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工会爱心驿站建设作为当前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凝心聚力,各地各单位要在加快工会爱心驿站建设上持续推动,促进全省工会驿站建设水平整体提升;要严格按照全总的管理运维工作指引落实各级驿站的分级建设。

  会议梳理了2014年以来全省工会爱心驿站建设情况,深入解读了《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管理运维工作指引》(总工办发[2023]2号)等政策文件;各地级以上市总工会、省级产业(厅局)工会、头部企业工会相关领导就工会爱心驿站运维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解决的思路以及如何落实上述工作指引进行了研讨。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继续在本单位本系统内进行工会爱心驿站建设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整合资源,努力推动2023年年底工会爱心驿站数量达到1万家,以共同打造广东工会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阵地建设新模式,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工会力量。

  据了解,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是较早开始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省份。2014年4月,全省第一家户外职工小休站在广州成立。2018年8月,全国第一家“户外劳动者港湾”在广东省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惠福西路支行成立。截至2023年8月底,全省工会累计投入1.85亿元,建成7000余家工会爱心驿站。其中省级驿站1000余家、全国最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10家,覆盖服务1560万名职工群众,年均服务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超过1000余万人次,并在互联网地图(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呈现5000余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