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新任市总工会主席培训班开班

2022-09-2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杨声坤
分享:

  9月27日,2022年广东省新任市总工会主席培训班在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开班。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作主题授课,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出席开班仪式。

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林景余/摄

  陈伟东代表省总党组对新任市总工会主席加入广东工会大家庭表示欢迎,并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广东工会工作”这一主题作了专题辅导授课。陈伟东从工会工作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四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陈伟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指导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各级工会组织和每名工会干部做好工会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要用好全国总工会编印的《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辅导读本,并结合各地实际创造性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陈伟东指出,做好广东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大限度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始终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着力防范化解劳动领域重大风险;必须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必须始终坚持重心下沉夯实基层基础,打通工会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陈伟东强调,新形势下,广东工会工作面临工作对象更加多元、工作领域更加广泛、工作标准更加严格、工作方式更加智能、工作任务更加繁重等方面新的挑战。工会干部要在保持和增强政治性上下功夫,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在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上下功夫,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找准工会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工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群众优势、资源优势,在服务促进中心大局中彰显价值、体现作为。要在保持和增强群众性上下功夫,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陈伟东指出,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今年全党工作的主线。工会各项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局、这条主线。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工会工作”这一主题,陈伟东对新任市总工会主席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要加强理论武装,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要强化担当作为,在难题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挑战面前敢于作为、敢于担责,引导带动各级工会干部形成敢闯敢干、善作善成的工作氛围。系统学习《工会法》《工会章程》、劳动法律法规、管理学、经济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努力成为职工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三要厚植职工情怀,把满足职工需求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主动带头参与蹲点活动,坚持“面对面、心贴心、手拉手、实打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四要改进工作作风,督促各级工会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基层、取信于职工。

  本次培训班为期3天,既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史、中国工运史等理论知识学习,也有基层工会工作调研、参观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和省港大罢工纪念馆等。

  省总工会组织部、省总工会干部学校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广东21个地市新任市总工会主席29人参加培训。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