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产科临床职业技能竞赛在广州举办

2022-09-2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张迅恺
分享:

  9月22日,由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主办,省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中心、省产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承办的2022年广东省产科临床职业技能竞赛在广州举办,来自全省的43支代表队参加了决赛。最终,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王晓怡获得总成绩第一名,将由竞赛组委会按程序向广东省总工会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张东升出席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及复赛两个环节。初赛以线上笔试的形式进行,共有1000余名产科医护人员参加。复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为OSCE模式,通过对个人和医护组合进行多站式考察,主要考核个人的临床思维、技术技能及医患沟通能力等方面的表现;团体赛则采用赛道模式,各个团队同时竞技,考核团队的协作能力、领导力、执行力、临床决策能力、沟通能力、专业技能等。

比赛现场。林景余摄

  新生儿窒息了、产妇大出血……决赛现场,每个手术室独立分开,并用帘子遮挡,五名医护人员在手术室里为产妇进行接生工作,模拟场景将产科医护人员在临床中均可能遇到的情况一一再现。在紧急的情况、紧迫的时间等条件设置下,每一位参赛选手都倾尽全力地参与到比赛之中,将自身丰富的产科知识及沉淀多年的临床经验充分发挥出来,充分考察了参赛选手的临场表现及团队合作能力。

  “这次比赛云集了全省的优秀产科医护工作者,是一次很好的沟通交流机会。”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助产士梁红丹从事这一行十多年了,有着丰富的处理难产临床经验,“通过比赛,可以更加规范流程,对我们工作很有帮助。”

  竞赛邀请了来自全国及省内各家医院的产科、儿科、急诊、ICU等科室的70位专家担任裁判。本次大赛总裁判长陈敦金表示,此次考题设计贴近临床,赛题囊括了助产术、接生术、剖宫产、心肺复苏等产房内常见的技能操作,通过这些产科常规操作,重点考核产科多发病、常见病、危急重症的诊治能力,以及产科医护人员的临床思维、基本技能、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及人文关怀。

  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国家生育政策的放开,全社会对于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及围产儿死亡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对产科医护人员的期望也在逐步提高。此次竞赛,为全省各地产科医护队伍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救治能力的平台,将进一步激发产科临床医护人员提高技能、更好服务群众的积极性,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广东省产科的救治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推动全省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赛还开通了直播,网友在“云端”观赛,通过观赛更加全面地了解产科医护人员日常的工作状态,感受新生命诞生的奇迹,更好地承担起保护母婴安康的社会责任。

  作为我省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闪亮品牌,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经过近20年发展已经成为全省广大职工刻苦钻研技术、立足岗位成才的重要平台,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牵头、各方配合、职工参与”的良好竞赛格局,构建起广覆盖、多层次、高质量、可持续的竞赛工作体系,突出了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高技能人才的选拔培养。竞赛项目从10个增至今年的113个,涵盖行业从传统的电焊工、纺织细纱工,发展到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参赛选手从最初的420人增长到今年的45万人,竞赛项目覆盖从业人员超过1400万人。通过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发现、选拔和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