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业升到广州调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情况

2022-09-1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张华平
分享:

  9月8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率省总工会调研组到广州市,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和全总部署,做好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在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黄埔工厂调研。林景余/摄

  吕业升一行实地走访了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黄埔工厂总装车间和展厅,并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职工生产生活情况,听取企业工会开展集体协商、民主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等工作情况介绍。

  吕业升充分肯定了广州市总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中站位高、基础实、谋划深、创新强、效果好,对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及企业工会开展维权服务工作的好经验、好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运营态势好,有规模、有创新、有韧劲、有效率、有社会贡献;工会工作做得好,组织健全、工作有为、效果显著;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得好,团结带领职工在企业发展中建功立业,以企为家,把企业的发展目标和职工的价值利益有效融为一体。

  吕业升强调,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和全总的工作部署,立足工会的职能职责,真正全面扎实地落实各项工作,以工会组织的稳定、职工队伍的稳定和广大职工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要落实经济要稳住的要求,团结带领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工会要主动为职工为企业分忧,做好职工的维权服务工作,抓好职工劳动竞赛,让职工心无旁骛地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推动企业发展。

  二是要落实疫情要防住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和工会工作结合起来。工会组织要引导教育职工做好自身的防护,服从企业相关防控要求,遵从地方政府、街道社区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保证身体健康,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三是要落实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确保职工队伍的稳定。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一丝一毫都不能松懈。要注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矛盾,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保证生产安全,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振飚,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等陪同调研。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