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驻阳春石望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把“绿美”绣进乡村高质量发展蓝图

2024-03-2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徐亚辉
分享:

  3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对阳江阳春市石望镇落实绿美广东工作专门作出批示,对石望镇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省总工会要与石望镇的同志一道,继续努力,发扬成绩,努力促进全镇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的台阶。

  3月11日,由广东省总工会驻阳春市石望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驻镇工作队”)党支部牵线协调阳江市总工会和阳春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的 “共建绿美阳江”主题党日活动在石望镇木头塘自然村的黄村河畔举行。阳春市及石望镇共计1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种下黄花风铃、紫荆花树共计200多棵,一片“工会林”焕发着勃勃生机,一河两岸绿美景观初现。这是驻镇工作队党支部党建引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

  协助成立党建引领乡村绿美工作专班、带头捐款植绿护绿、谋划推进省总工会对口帮扶的和民村绿美乡村工作、有序开展规划设计及项目实施……近年来,驻镇工作队积极响应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号召,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工作,与石望镇党委一起凝心聚力,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情况,以党建引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努力推动石望镇高质量发展,营造出全民“爱绿护绿植绿兴绿”的良好氛围。

  据驻镇工作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省总工会派驻和民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积极发动村民群众种植紫花风铃、沉香等100多棵。今年春节期间,镇村干部职工抓住乡贤返乡的机会,发动在外回家的有为乡贤支持参与到绿美广东行动中来,截至3月中旬,共筹得捐款50多万元,捐树6000多棵。同时,印发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倡议书送至每家每户,群策群力,集结群众力量,营造出人人关心绿化美化、人人参与绿美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结合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乡村等方面,坚持以‘书记抓’带动‘全员干’,紧跟省委工作部署,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构建串‘株’成线、连线成带、村村联合、镇村联动的绿化美化发展格局。”驻镇工作队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在驻镇工作队的助力下,现已在石望镇域内绿化美化重要点位近20个,共计种植黄花风铃、大腹木棉等树苗木10000多棵,打造了“人大林”“工会林”“乡贤林”“青年林”“巾帼林”等一批主题林,高质量推进乡村绿美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驻镇工作队的联结作用,深入挖掘优势资源,谋划打造石望镇产业园周边的潭碧塘森林生态公园,扎实推进省总工会驻镇帮扶的生态公园沿湖步道绿化美化项目,持续完善产业园道路绿美生态建设,细化落实种植管护责任。”驻镇工作队有关负责人表示,驻镇工作队党支部将用实际行动持续推进石望镇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努力促进石望镇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的台阶,为“百千万工程”注入绿美底色,把“绿美”绣进石望高质量发展蓝图,努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