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添绿4万多株!2023年“广州职工公益林”义务植树活动正式启动

2023-03-13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罗瑞雄
分享:

  英雄花开,绿美广州。3月9日,“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2023年“广州职工公益林”义务植树活动在花都区花东镇九龙湖生态公园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作为“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红棉志愿”板块的项目,由广州市总工会主办,花都区总工会、广州市第三工人文化宫承办。

2024d03be53ccc31f5c3.png

“广州职工公益林”义务植树活动正式启动。通讯员供图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赖宣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邓辉,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瑞滨,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红,广州市劳动模范姚金海,花都区劳动模范黄清华等劳模先进代表,市总工会领导,各区总工会、部分产业直属单位工会干部和基层职工代表约200人参加活动。

  齐参与植树活动 共建美好湾区

  植树前,主办单位举行了“广州职工公益林”揭牌仪式,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赖宣治宣读《2023年广州职工义务植树倡议书》,号召全市职工:心中爱绿,做生态文明理念的践行者;自觉添绿,做绿美广州的建设者;积极兴绿,做绿色未来的创造者,在推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中展现广州职工的担当。

  植树过程中,职工们三人一组相互配合、协同合作,挥锹铲土,扶树填土,培土浇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后,一排排树苗在此安家落户。远远望去,树苗错落有致、昂首挺立,在阳光下焕发出勃勃生机。大家为自己亲手种下的树苗挂上心愿卡,并合影留念。

11bb556a53a4ecdd7a40.png

植树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赖宣治说:“作为花都当地人,能够参加此次义务植树活动,感到非常自豪!植树活动能更好地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强化生态文明意识,为建设美丽广州贡献力量。同时,也能够让大家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中卸下了平日紧张繁忙的工作压力,在劳动中舒缓身心,希望大家多多参与。”

  “作为一名在广州工作、生活的香港人,我第一次参加‘广州职工公益林’植树活动,很开心!”曾瑞滨说:“植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能为绿美广州出一份力,十分自豪。接下来,我会积极发动在穗香港青年职工多多参加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建设美好湾区。”

  企业职工陈小姐说:“虽然植树过程有些辛苦,有些劳累,但是当看到一棵棵小树站立在山坡之上,增添了一片绿色,我们的心里都非常高兴。希望每个人都能参与到植树活动当中,为绿美广州作贡献,让广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

  广州职工5年植树4万多棵 今年“云植树”前百名有奖品

  今年的“广州职工公益林”义务植树活动将持续到5月。基层工会可结合职工志愿服务、春游活动等,通过“穗工植树”微信小程序,预约植树时间、种植数量、苗木需求和个性化服务项目等。

  职工个人还可通过广州工会微信公众号和“穗工植树”微信小程序,参与线上植树分享、党的二十大知识应知应会答题赢积分等活动,总积分排名前100名的职工还将获得奖品。

f8f000a3a013aa59b846.png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悉,广州市总工会于2018年3月启动“广州职工公益林”建设,创新推出“红色教育+绿色实践”“义务植树+工会服务”“多级联动+个性订制”“线上认种+线下植树”等新模式。截至目前,共组织发动全市超过500个基层工会、2万多名职工在从化区、花都区和增城区等地开展义务植树,累计植树近4万棵,绿化面积超过700亩。

  广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州市总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引领广大职工高质量建设绿美广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广州贡献广州职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