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举办全市工会宣教工作培训班

2021-12-02 来源:茂名市总工会
分享:

  11月24日至26日,茂名市总工会在电白区举办全市工会宣教工作培训班,培训百余名工会信息员。首次邀请南方工报两名资深记者加强信息员培训。市总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柯周梅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总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部长石蕾蕾主持开班仪式。市总机关各部室、工人文化宫,各区、县级市总工会,茂名滨海新区、高新区、水东湾新城工会,市直和中央、省驻茂有关单位工会及市属有关企业工会干部以及工会办公室业务培训班同志120多名工会干部参加培训。

  柯周梅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要加强主题宣传,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好“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要加强阵地建设,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培训班首次邀请广东南方工报传媒有限公司全媒体记者部主任詹船海和南方工报记者叶灿辉讲授新闻信息写作、新闻摄影和短视频制作课程。课堂上詹船海运用丰富鲜活的例子带领学员们学习了如何判断新闻价值,如何实操新闻写作等内容;叶灿辉就如何写好工会故事、职工故事,如何挖掘有出彩出圈潜力的选题以及如何让报道更鲜活进行课程讲授,并进行了摄影、视频制作等现场实操、点评,干货满满。

  培训班还邀请了茂名石化高级技师、中国石化技能大师、茂名市劳动模范、南粤工匠吴金源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博士、副教授、党支部书记闫亚平为学员授课。吴金源结合自身奋斗历程,阐述了劳模工匠精神的内涵,分享了他作为产业工人在茂名石化炼油分部重油加氢车间班长一线岗位上带头参与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劳动故事。闫亚平深度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也和学员详细分享了许多党史故事,指出要结合行业实际,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团结引领产业工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期间,培训班还特别邀请了市委网信办网络舆情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开元为学员们讲授网络安全防范、应对处置等课程。李开元围绕什么是网络安全、网络安全维护与构筑、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能做什么三大方面为学员们详细讲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学员们日常工作生活中都要依法依规,文明安全上网用网。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课程内容针对性强、实用性高,获益良多,切实提高了信息写作的能力和水平,表示要学以致用,进一步加强工会宣传和信息工作。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