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城:“四项”举措创新“三层四式”民主协商机制建设

2024-01-26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总工会 杨诗勇
分享:

自动转存图片

1月23日,龙城街道开展新业态劳动者服务情况调研和慰问活动。单位供图

  做好新业态劳动者的服务工作,是当面工会工作的重点之一。2023年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紧紧围绕探索新业态领域民主协商机制建设改革工作主线,通过“四项”举措,深化多形式多层级民主协商机制建设改革,创新了民主协商“新工治”经验,为新业态劳动者群体解难题、办好事、谋发展,共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引导“劳动者说”。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联系走访了龙岗中心城区域20个社区80多个站点,开展大规模全方位走访活动150多次。通过实地走访访谈、会议座谈交流和教育培训赋能等三个方式展开“劳动者说”,其中实地走访访谈每周3次,会议座谈交流每月1次,教育培训赋能每季度1次。通过主动出击、联系走访、交流座谈,加深了对各新就业形态企业、站点和新业态劳动者的了解。2023年,共收集汇总意见建议30多条,培养能沟通善表达人员20多人。

  二是倡导“劳动者谈”。充分发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走街串巷的职业特征,发展“劳动者谈”积极分子,发挥“前哨站”功能。2023年春节后,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举办了持续整整一个月的新春茶话会,进行大范围、广覆盖和有深度的“劳动者谈”实践。线下线上同步,6个微信群有1000多人发言,广泛地听取和收集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心声,大力发展工会会员,让新业态企业和新业态劳动者接触工会、了解工会、认同工会,进而劳动者有话愿意对工会说、主动跟工会说。

  三是组织“劳动者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吉祥商贸园区“劳动者议事会”,重点讨论和处理“劳动者谈”和“劳动者说”等相关议题。针对新业态劳动者群体“技能”需求,推出“城市新骑手·工会伴左右”活动项目计划,编制了《“城市骑手”工会伴你度过新手期》指引。此外,举办了龙城街道首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竞赛和首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初级救护员培训班,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出“小区大门难进”“无暇陪伴孩子”等困难,创新推出《骑手友好线路图》,以及打造了服务职工大集市和“服务流水席”,积累了“三集三助”和“打时差”职工服务工作经验,推行新业态群体“随手帮”模式。

  四是开展“书记有约”。园区工联会联合吉祥社区党委,将“三友好”项目与工会的“新业态·新工治”理念互相参照一体推进。2023年4月,吉祥社区几处商超开始实行围合式管理,将商超物业用铁栅栏围起,围合范围外推至道路边,仅留行人通行身位,电动车不能进入。自实行围合式管理以来,绿化带边上停满了电动车,人车混行造成拥堵。针对这一社会热点问题,由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牵头组织了围绕如何在围合式物业管理中保障新业态劳动者“通行空间”的“书记有约”活动。最终,商超物业内缩了部分花坛,用以停放原先占用道路的电动车和自行车,释放了更多通行空间。此次“三方”话“围合”,被视为是民主管理内涵的扩大,由单位到社区到社会的延展,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初步试验、生动实践。

  目前,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辖区企业共有400余家,职工5000余名,在做好园区职工群众维权服务工作的同时,还服务辐射毗邻龙岗中心城20000多名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创新开展“新业态·新工治”工作,已初步形成新业态领域多形式多层级民主协商机制建设“三层四式”的工作经验(三层为站点企业级、园区楼宇级和社区级,四式为“劳动者说”“劳动者谈”“劳动者议”和“书记有约”),在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理论与实践征文中获得二等奖,探索形成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认工会、入工会、爱工会”的建会入会“三部曲”经验,获评广东省总工会创新案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