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水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基地走出新路子

2022-02-21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吴成平
分享:

  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劳模工匠作用?佛山市三水区总工会与云东海街道工会积极探索,通过创新成立三水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基地,走出了“发挥劳模1+1大于2作用”的新路子。

  三水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基地面积有近300平方米,分劳模港湾、沟通驿站,成果展馆、维权中心、劳模之家。广东省劳动模范、三水区劳模工匠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广东虹运文化总经理刘立丁告诉记者,基地大力宣传、弘扬劳动模范、工匠的奉献精神和事迹,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各级先进的示范带头作用,如开展攻关排难活动,解决运营难题;发挥劳动模范、工匠和各级先进的服务、技能优势,总结推广劳动模范、工匠先进工作方法、操作法和优质服务经验;定期组织服务研讨、交流与协作,开展服务基层等活动,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开展劳模创新联盟,发挥‘劳模1+1大于2作用’,意义重大。”佛山市总工会副主席源文芬说。记者了解到,基地自去年12月份成立以来,组织劳模工匠交流探讨3次、劳模进校园演讲1次、慰问劳模工匠12人、参与防疫5次、参与解决企业员工关系2次、提案医疗救护和企业工业废水处理提高中水回用利用率方案各1次等。

  基地充分发挥作用,各行各业劳模工匠汇聚一堂,进行专业技术探讨。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云东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卢转灵在与医疗系统的劳模工匠交流过程中,提出在医疗救护的及时性上可以考虑两个建议:为在基层一线的医护人员开展救护知识培训和配备微型急救设备;培训一批有医护知识的志愿者。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佛山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环保工程师苏荣欢,与三水区大塘镇名洲纺织有限公司劳模姬俊峰交流,探讨提升废水处理和中水回用利用率,双方表示受益匪浅。

  “佛山是个制造业大市,行业代表有汽车、家电、陶瓷、通信、饮料、五金、纺织、铝材、家私等,针对产业特色、服务特色,接下来,我们将针对各行业劳模工匠的行业和专业,开展一些联盟活动。”刘立丁表示,基地将积极发挥劳模、工匠共同研发、共同孵化、技术推广、技术协作作用,打造三水区研发、创新、服务的新高地。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