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劳模工匠宣讲团来到这些地方开讲,很走“心”

2021-12-21 来源:佛山市总工会
分享:

  12月16日,在佛山市总工会指导下,三水区总工会邀请省劳动模范、广东虹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立丁走进校园,结合自身经历和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理解,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的师生带来一场关于“如何践行劳动精神”的专题演讲。

  讲座上,刘立丁分享了入伍当兵、军校学习、毕业返乡,再到佛山三水就业的人生经历和奋斗故事,生动解释了自己对劳动精神的理解,细致地介绍了劳动精神的具体体现——勤俭、奋斗、创新、奉献,倡导当代大学生要努力践行劳动精神。

  活动还设置了互动提问环节,不少学生向刘立丁表达了崇高敬意,并向他进行提问。“报告会上,刘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劳动精神以及当代大学生应当如何践行劳动精神,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劳动的重要性。劳动是光荣的,只有经过劳动的洗礼,我们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将自觉践行劳动精神,把劳动精神融入到学习中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更加客观公正、更加平等尊重的态度去对待劳动,去奉献社会!”来自该校21级投资专业学生陈蔚琪说。

  今年以来,佛山市总工会及全市各级工会陆续举行60场劳模精神巡回宣讲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宣讲活动,把劳模精神宣讲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劳模宣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提高职工群众思想政治觉悟,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助推企业创新、产业升级、城市高质量发展。

  此外, 市总工会还组织多场劳模体验活动,通过市工人文化宫组织职工亲子家庭跟着劳模走进佛山企业,参观企业展厅和生产车间,聆听劳模宣讲,感受佛山智造企业的精益制造理念。

  例如,5月22日,市总工会组织一批职工亲子家庭跟着2021年佛山市劳动模范、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边学边玩,参观企业展厅和生产车间,体验无人驾驶机器人智能搬运的全过程。5月28日,2021年佛山市劳动模范、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站长戴永刚到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分享拼搏心得。9月18日,全国劳动模范,省总工会、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程祖彬到顺德酒厂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巡回宣讲。10月14日,广东省劳动模范、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副主任苏永善到新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保持创新精神的秘诀。10月22日,全国劳动模范、特地·负离子瓷砖研发总监唐奇到东鹏陶瓷企业集团分享他如何攻克技术难关,实现多个“全国首创”。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