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干部学校联合举办首期劳模工匠大讲堂

2024-01-0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1月5日,以“劳动技能竞赛和劳模评选表彰提高职工素质,促进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劳模工匠大讲堂,在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举行。活动摒弃了传统线下大讲堂的单一授课模式,将广东工匠学院作为“教室”,邀请全国工会系统先进工作者、英德市总工会副主席廖宇红,广东省劳动模范、国家一级茶艺技师张扬娣,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二级评茶技师王原鹏当“教师”,以学员互动提问的“沉浸式”课堂模式,为来自广铁集团工会的100多名职工代表讲述劳模故事,让工匠精神入脑更入心。

  课堂上,廖宇红分享了英德市总工会以茶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实现了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经历,实践开创出“以赛促训,以训促学、以学促行业”的经验和“闭环式”工作机制和方法,探索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新“模式”,让广大产业工人收获荣誉,实现了社会认可、企业认可、职业认可,并分享了从事工会工作33年的工作心得,获得了学员阵阵热烈掌声。随后,王原鹏讲述了90后的自己与制茶结缘,自学茶知识开创企业,参加茶竞赛成长为劳模,并反哺行业的故事。张扬娣与大家分享自己从幼儿园教师转变为茶艺师,在工会的引领下成为劳模,带领了一批徒弟参加技能竞赛,为茶行业贡献自己力量的事迹,并带领徒弟为学员呈现了大赛级别的茶艺表演。

  现场还设置了观众互动提问,并配以图片等丰富素材,讲述故事、分享经验,将“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美丽”深植于学员心中。

  “听了劳模立足创新工作室培养创新团队的经验,我深受启发,感悟到只有用工匠的高标准去要求,才能让创新这条路走得更坚实。”广东铁路有限公司汕头机务段首席高级技师茹德玖告诉记者,2019年,汕头机务段创建了以其带头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每年都会有技术创新项目,不断吸纳优秀技术人才到项目研发中,通过产学研、传帮带有机结合,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团队也得到了锻炼。

  据了解,此次劳模工匠大讲堂是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坚持开放办学,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实践,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讲好中国工人阶级故事”生动体现,是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工会的工作交流联动,充分利用好工会丰富的劳模工匠资源,开展沉浸式课堂和劳模工匠大讲堂特色课程建设,为各级工会提供更加精准对路、生动有效的工会干部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