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总工会“助企行”专项行动将组织400人次劳模工匠进企业“带徒弟”

2023-12-2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12月22日,东莞市总工会召开“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培训会,对助企行活动进行专题培训和全面部署。作为这项工作的全省试点地区,东莞将组织不少于400人次的劳模工匠进企业开展技术帮扶、技能培训、“师带徒”等活动,为企业解决不少于400个现场技术和管理问题,帮助不少于4000人次职工提升技能水平,助力“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提高“助企行”专项行动培训会的针对性,东莞市总工会对东莞市全体在职劳模和相关工匠人才进行了摸底调查,分类整理劳模工匠技术“资源菜单”,建立了劳模工匠人才资源库。同时,由33个镇街(园区)总工会对辖区内的“专精特新”企业和已成立工会的中小微企业进行全覆盖调查,征集企业技术管理难题“需求清单”,建立企业需求问题库。

  聚焦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市总工会结合实际组建了“1+N+32”劳模工匠服务队,包括1支科学家劳模服务队、若干支市级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和32支镇级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

  根据工作安排,市总工会将劳模工匠技术“资源菜单”和企业技术管理难题“需求清单”进行精准匹配,每名劳模工匠与1到2家企业进行结对,为每家企业开展不少于2次的技术和管理支持服务,包括技术服务、技能培训,参与企业研发、技术攻关和工艺改进,以及管理提升服务。

  目前,市总工会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劳模工匠助企行”纳入全市工会系统年度重点督查事项,要求每个镇街开展不少于10人次的助企行活动,包括利用镇街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等阵地开展一次“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培训。

  服务对象方面,已建工会企业是重点服务对象。在对企业服务的同时,指导企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对于未建会的企业,在指导其建会的同时,了解企业在技术帮扶方面的需求,将建会工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与提供技术服务工作协同推进。

  “劳模工匠助企行”聚焦各镇街重点企业,以国家小巨人等“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探索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中征集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服务,及时总结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操作的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并大力推广。